下雨啦

来源:民进南岸区委会|作者:张艳|时间:2022-08-31 13:13:01

下雨啦



大风乍起。愣神之后,马上醒悟过来,要下雨啦。

赶快把空调关了,把窗户大大地打开。

“啊,下雨啦!”对面楼上的好多阳台,都站了人,好多人在情不自禁地叫,汇成一片声浪,应和着这场雨。

热浪一点点褪去,淅淅沥沥的雨,冰冰凉凉地溅在脸颊上,感觉真好。

不是夏天的雨,没有惊雷,没有闪电。我确认这是秋天的第一场雨。

因为她那么细腻温柔,溅起的水花像雾一样,又像是雾帘,在城市的街道游荡。街道比往日昏暗。因为今天是南岸区全域封控第一天。好多商家都没有营业。

这座城市太需要雨水滋润了。

 

重庆连晴一个多月,以高温领跑全国。无愧于火炉的称号。有人甚至送以“炼狱”的称号。

秀美的嘉陵江,河床裸露,像个瘦骨嶙峋的老者,让人叹惜。

长江居然绿了,绿得像大海。这倒解开了两个星期前,我在鄱阳湖的一个疑问,我乘船去看江湖两色——长江与鄱阳湖交汇,界限分明,呈现出两个色。这个我能理解,就像长江与嘉陵江两江交汇时,也会呈现出两种颜色,被大家戏称为鸳鸯锅。

但是奇怪的是,绿的是长江,浑浊的是鄱阳湖。

船夫说,鄱阳湖遇到了70年没有遇到的干旱,水位下降得厉害,长江的水倒灌进来了。但这个说法,没有说服我。我从小在长江边长大,现在年过半百,看见的长江一向是浑浊的,只是程度会有深浅的区别而已。难道到了下游,反倒绿了。不可能啊,长江走过了这么多城市,怎么可能啊。

回重庆,才明白了,今年长江水绿了。因为没有洪水。

 

因为疫情严重,我8月15日就回重庆,继续与家乡人民一凤凰男“抗日”。

每天看着晃眼的太阳,我真担心连晴高温之后,突发洪水,让农舍陋房受灾害。还好,这是一场温柔的秋雨。

或许是上天感动了吧。

上个星期北碚缙云山起了山火,消防队员们冲在前面,志愿者也奔赴前方,在高温天气保证物资供应,人力充足。摩托车手、大学教授、村民……都是救火大军,一时间,重庆崽儿的英雄气概闻名全国。

山火生生地被扑灭了,但是还是有死灰复燃的可能。

这场雨来了之后。山火不会再复燃啦。让可爱的消防队员们、志愿者们好好的休息一下吧。

 

今夏,重庆真的好难。疫情更比前两年重。两个星期前沙坪坝区封控,尚未解封,今天起南岸区全域静默,大家都呆在屋里,出不了门。没想到,晚上快9点的时候,来了一场好雨。

“啊,下雨啦!”对面楼房还有人在喊,喊出了人们的呼声,这是对清凉的渴望,也是对恢复自由生活的渴望。

十多分钟后,雨住了。

这已经很好了。它给我们带来了希望。

补记1:22:40,雨又下起了了来,这是上天送来的第二场秋雨,真好。

补记2:第二天早晨传来好消息,南岸区各小区陆续解封了。下午又开始做核酸了,但我还是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了。

(2022年8月28日)


(作者张艳系民进会员、南岸区作协会员)

作者:张艳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