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花姑娘

来源:荣昌区委会|作者:李黄琼|时间:2016-03-10

细雨霏霏的早晨,两个卖花的小女孩出现在人来人往的广场上。一高一矮,一胖一瘦,在人群中很是打眼。

留学生头的女孩,大概七八岁,斜分的刘海用绿色发夹固定着,细长的手指捏着一小把康乃馨和野菊花。叶子已经全部剪掉了,只剩下花朵孤独地站立着。扎羊角辫的,大约四五岁,胖乎乎的脸蛋上,躺着两个酒窝。她们的旁边,有两位年轻、时尚、酷似姐妹的女子。此刻,两个调皮虫正用双手紧紧地环着妈妈的腰,边笑边喊“妈妈”、“妈妈”,笑容像手中的鲜花一样灿烂。

她俩和手中的花儿,并没有引起人们的关注。在妈妈的鼓励下,小姐妹终于鼓起勇气,拦住脚步匆匆的行人。“叔叔,买朵花吧,很便宜的,才一元一朵。”“阿姨,买不买花?看,多漂亮呀!”“婆婆,买朵花,好吗?”清脆的童音不时响起,但随着大家不断地摇头,她俩的声音变得越来越低。

又一次遭到拒绝之后,两个小女孩不约而同地跑向了远远观望的妈妈。

看着临阵脱逃的孩子,妈妈伸出了手臂。孩子坐上了妈妈的膝盖,所有的不满、委屈都从翘起的小嘴中爆发。妈妈抱起孩子,拍了拍背,响亮地亲了一口:“宝贝,真棒!”“再卖一会儿,好吗?”两个孩子无奈地点点头,又回到了人群中。

这时,一个发传单的老太太在姐妹俩面前停了下来。她慢慢地从口袋中拿出两张传单,发给了她们。妹妹似乎受到了启发,大声说道:“婆婆,您买朵花吧!”老太太愣了一下,笑了:“婆婆不买,我要发传单呢!”看着可爱的小天使,老人家忍不住逗一下:“要不,你送婆婆一朵吧?”两姐妹坚定地晃了一下脑袋:“不行,我们要挣钱给妈妈买礼物!”说完,向妈妈奔去。

望着她们的背影,老太太笑着摇了摇头。突然,她的目光落在了年轻的妈妈身上,停顿了几秒,接着,她迈开步子,坚定地走了过去,“小姑娘,我要买花!”姐妹俩一听,马上蹦到了她面前。

老太太在口袋里摸出两张纸币:“乖,婆婆买两朵。”这时,两位妈妈抬起了头。“啊,李阿姨?”“不好意思,小孩闹着玩的,不能要您的钱。”说完,妈妈转身严厉地说:“把钱还给婆婆。”两个小女孩迟疑地看着手中的钱。“哪有买东西不花钱的道理?”“不就是两块钱吗?不要为难孩子!”“你父母对我那么好,我就是全买了都是应该的!”老太太忙不迭地说。见没法坚持,妈妈只好让小女孩把手中的花都送给了她。

老太太满意地走了,姐妹俩蹦蹦跳跳地寻找着下一个买主。

年轻的妈妈小声地商量:“这样卖不是办法,要是又遇到熟人咋办?”“就是,让她们体会一下挣钱的辛苦就行了。”“剩下的花怎么办?”“送给别人吧!”达成一致意见后,两个妈妈叫回了四处碰壁的孩子。

听完妈妈的话,两个孩子像被囚禁的鸟儿获得了自由一样快乐。在经历了几次波折之后,姐妹俩送完了剩下的花。妹妹说:“妈妈,卖樱桃这么容易,卖花咋那么难呢?”姐姐也附和道:“就是,送花给他们,有些人都不要。这么漂亮的花,为什么不要呢?”

是呀,这么漂亮的花,为什么不要呢?我陷入了沉思……

雨,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了。胖乎乎的小女孩伸出双手:“妈妈,你闻闻,我手上全是康乃馨的味道。”妈妈蹲下身子,微笑着闭上眼睛,使劲地嗅着。阳光,洒在小天使扬起的脸蛋上,显得格外温柔。

(特约编辑 于次)

作者:李黄琼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