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同心战疫·重庆民进在行动(十八)|决战时刻的淡定 ——记战斗在重庆“双胜利”一线的民进会员

同心战疫·重庆民进在行动(十八)|决战时刻的淡定 ——记战斗在重庆“双胜利”一线的民进会员

来源:市委会宣传处|作者:谯治|时间:2020-04-21

“已经开始转青了,也没有什么病虫害……”4月13日,重庆市荣昌区河包镇核桃村,民进会员、区生态环境局污染防治科科长艾维忠正和村民们查看今年新启动的产业扶贫项目。“眼见新种的五百亩红辣椒长势喜人,核桃村的日子也要越过越红火了!”

艾维忠带领村民种植扶贫作物

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怎样进一步增收,确保稳定脱贫?是驻村干部艾维忠的心头大计。去年,他带着村民先行试验栽种红辣椒,效果不错:“试种的一百亩都赚了钱,价格保守估计也有玉米的两三倍。”

眼看今年春耕刚要开始,新冠肺炎疫情却暴发了。物流业受到不小冲击,春耕春播物资能备好吗?

“疫情对我们今年的产业扶贫基本上没有影响。”艾维忠很淡定。早在春节之前,他们就已经完成了春播辣椒的筹备工作,辣椒苗、土壤、肥料、薄膜……一样都不少,“节前就要准备好,节后才能说干就干”,艾维忠说,干部首先要把准备工作做在前面。

但疫情也让核桃村的一些村民顾虑重重:现在餐饮业压力大,辣椒种出来有销路吗?会不会钱没赚着倒拆了本?

考虑到村民的顾虑,艾维忠想出了一系列办法:“我们与一家食品公司签订了收购协议,辣椒丰收后,如果价格好,大家可以自己卖出去;如果行情一般,公司会以保底价收购,不会亏着乡亲们。”艾维忠说,为了让大家卸下思想包袱,村里还对薄膜、肥料等物资给予补贴,并向种植红辣椒超过5分地的农户发放了50只鸡苗。

同样致力于脱贫攻坚,民进会员、武隆区人社局劳务中心主任任靖怡自春节以来便一直忙个不停。“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估计会受到影响,必须早作准备,摸清家底。”1月23日起,她便开始密切关注武隆区农民工流动情况,及时收集、分析返乡农民工回流方向、流出去向、就业情况、就业需求等数据,为后续保障工作打好基础。

任静怡协助安排武隆区外出务工人员包机返鲁复工

“工资不错又有补贴,还能免费坐飞机去上班!以前想都不敢想!”外出务工人员冉正位感激地说。这背后是任靖怡与同事们为“稳就业”作出的不懈努力。

园区封闭返不了岗怎么办?帮他们找工作。“到你们这里需要隔离多少天?有没有交通补贴?哪些岗位招人?”每天200多个电话,山东、浙江、福建、广东、云南……外出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省市人社部门,都被任靖怡问了个遍。她还积极对接东西部劳务协作帮扶地———济南市人社局,收集到330个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岗位。

任静怡协调武隆区贫困劳务人员赴山东济南务工

“喂,任老师吗?你还有没有到宁波的车哦?”自从第一班返岗复工免费包车发车,任靖怡便成了务工人员传说中的“天使车老板”。她还协调航空公司开设绿色通道,带着第一批贫困劳动力飞赴济南。“这些贫困劳动力都是新员工,怕途中遇事没人为他们服务,我得把他们安顿好再回来。”她说,截至目前,他们组织的加持着“防疫健康包”的“点对点”包车包机已送走了783名返岗务工人员。

作者:谯治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