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印象

来源:《九龙民进》|作者:程新跃|时间:2014-08-15

 

带着一丝激动和向往,今晚又将启程赴捷克布尔诺(Brno)马萨里克大学出席国际学术会议。不由得想起了三年前赴马萨里克大学出席另一重要国际学术会议时的感受。

三年前的8月25日早上,我乘飞机从北京抵达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入境好像比以前更简单,没有填写任何入境表格,我凭捷克颁发的申根鉴证顺利进入匈牙利,也即是顺利进入了申根国家。让人不由得感叹世界的大一统是多么的美好、便捷,也让人深感世界的和谐是多么的重要。上午9:28,我乘坐由布达佩斯到德国柏林的国际列车前往布尔诺。出发之前,在布达佩斯火车站用200欧元兑换了4600CZK(捷克克朗)和1000HUF(匈牙利福林),虽然汇率没有国内公布的高,不过倒也方便,至少不用愁到了布尔诺之后没钱坐车了。列车向西行进约一个半小时,进入斯洛伐克的Sturovo,然后经过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迪斯拉发(Bratislava)一路向布尔诺奔驰。列车在斯洛伐克几乎一直行进在广袤的平原上。经过4小时20分钟精彩的旅程,下午1:50分左右到达布尔诺。比想象的顺利多了。

布尔诺是一座位于捷克东部、与斯洛伐克邻近的城市,为捷克第二大城市。这里气候凉爽宜人,宾馆房间里居然没有空调。下火车之后就感受到了捷克人的友好、热情。一个例子是,在下火车后,因不确定乘哪一路城市列车和怎样买票,我问到了一位路过的捷克中年人(后来通过交谈知道他是一位律师)。他非常热情,带我上车,介绍我直接向司机购票;下车后又引我到宾馆。黄昏时分,漫步在布尔诺街头,到处可闻音乐声,可见不同风格的教堂,城市具有典型的欧洲风情,让人深感这座城市的韵味和悠闲。

马萨里克大学是捷克最古老、最大的大学之一。事实上,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奥匈帝国瓦解之后,布尔诺才建立了其第一所大学。1919年1月28日,法律公布拥有法学院、医学院、理科学院及文科学院等四所学院的捷克马萨里克大学在布尔诺建立,并以具有卓越贡献的前捷克斯洛伐克首位总统Tomá? Garrique Masaryk的名字命名。

马萨里克大学以其高度的知识能量与抱负,很快在许多领域赢得了很高的荣誉。马萨里克大学法学院是该大学的骄傲。“布尔诺的法学院”以标准化法律理论为基础,取得了国际荣誉。马萨里克大学的其它学院也同样充满活力,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其数学学科在捷克乃至欧洲都有较大影响。一个标志就是,Differential Geometry Its Applications等国际著名数学期刊就是由这里的数学学院主办的。今天,马萨里克大学是捷克共和国公认的最重要的教育和研究机构,是一所遵循民主传统的、值得尊敬的中欧大学。马萨里克大学也是布尔诺及周边地区主要的社会和文化支柱。

在布尔诺城市及周边,有许多著名的自然和历史遗迹。会议间隙,我们参观了Pernstejn城堡(Pernstejn Castle)。这是捷克最漂亮的城堡之一,建于13世纪,具有传统的哥特式(Gothic style)风格。其当年的拥有者是捷克最富有的一个家族。整个城堡依山而建,越往上走,空间越大,建筑风格别致,构思精巧。城堡内还藏有大量的反映主人面貌、生活及重要事件的油画和其它艺术品。我们还参观了Cerna Hora啤酒厂(Cerna Hora Brewery)。这是一家有着悠久历史的啤酒厂,这里的第一桶啤酒生产于13世纪。我们参观了整个啤酒的生产过程。晚上就在此用餐,期间喝啤酒是一道少不了的程序。我先后喝了四杯不同风格的啤酒,过瘾但微醉。

                                                                         写于2013年8月16日

 

(本月原载《九龙民进》,作者程新跃为民进九龙坡区委主委、重庆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

作者:程新跃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