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这十年

——民进重庆市委机关纪念民进成立70周年征文

来源:市委会|作者:辛莉|时间:2016-01-13

平心而论,我们的人生,不是源于选择。譬如,出生。

在我还是蹒跚学步的时候,我没有理想,只有横冲直撞的生长,这样走过我人生的第一个十年,尽管年少无知,却因父母的庇护而身智健康。青春懵懂的那个十年,我捧着各种各样的书,企图从中寻找我人生能够的选择,以便将来在世界涂抹留下我人生的浓墨重彩,却不知自己只是在社会的潮流中漂浮的一粒尘埃,这个十年,尽管笨拙,却因年轻而神采飞扬,因对前人的认同和对未来的梦想而绚丽多彩。在我人生最重要的第三个十年,我完成了学业,走进围城构建了完整的家庭,对热爱的教育事业有了初步的构想,尽管对工作对生活仍有困惑,却因心智的逐渐成熟丰富了人生。

在我以为我的人生就这样围绕家庭和学生走下去的时候,转折总是猝不及防的来到,让你不用选择就按照命运的安排和心的指引,来到你从没梦想过的地方。

加入民进,是我的选择。这个选择,不是爱,不是了解,只是源于对漂浮人生所需要的依靠。自1998年,我年刚三十的时候,我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人生空间——从此我的人生,有了民进这个标记。

学界说,人生七年一个轮动。在刚加入民进的那些年,我忙于带孩子照顾家庭,忙于教学管理教书育人,忙于和民进的老师们交流学习,匆匆而过。在我乐此不彼的忙碌中,我和民进有了“七年之痒”,猛然抬头,似乎希望人生的光亮有更多的色彩。我尊敬的马克吐温先生曾经在《汤姆索亚历险记》中说“要让人们渴望做一件事,只需使做这件事的机会难以获得即可”。现实来看,从一个站讲台的到机关从政,这样的机会稍纵即逝,而如若非得标榜理想的光环,那就是基于七年对民进的更多认识和了解。因此我毅然决然的离开我从小心心念念的课堂,奔向组织的怀抱,做了一名民进的专职工作者。

十年了,十年啊,可以为一个人的眼角增添多少皱纹,为一个人的人生增加多少年轮,我从一个对统战工作一无所知、对党派履职懵懵懂懂的新人,成为了今天的模样——不华丽、不辉煌,友情遍天下,稳步走四海。

这十年里,我参加中共江北区委组织部、市区统战部和民进中央、市委会举办的各种培训班,抓住各种机会学习,利用我多年培养的数学专业素养,重新组合我的知识结构,从混沌和明晰,对统战理论、党派历史和新形势新阶段的新要求,有了更多更深的理解,收获可谓不小。

这十年里,我通过工作性质的飞跃,抓住岗位的转变契机,利用我多年养成的踏实做事的工作作风,重新探索我的工作内容,在繁忙中找规律抓重点,从手忙脚乱到井井有条,逐步适应了党派机关的工作。

这十年里,我通过民进,认识了很多朋友,从各界朋友那,学习了更多别于从前了解和掌握的新知识,也收获了友情。

我的人生,还能剩下多少个十年?一个、二个、三个、四个......我们无法预知也不能选择,我只知道,在我剩下的几个十年里,我都将和民进一起,生生相息。

作者:辛莉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