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把脉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 市政协副主席陈贵云率队调研

把脉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 市政协副主席陈贵云率队调研

来源:市委会宣传处|作者:谯治、凌云|时间:2018-07-27

作为智能技术的基础和代表,机器人产业成为重庆在新业态下挖掘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抓手。7月25日,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会主委陈贵云率调研组对我市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

陈贵云一行先后走访了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鲁班机器人技术研究院、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深入生产研发一线,了解目前我市智能机器人产业总体发展情况及代表性成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企业、科研机构关于我市智能产业规划、政策配套、技术水平、研发应用现状的情况反映和对策建议。

“我们生产的胶囊机器人在技术上已经非常成熟,逐渐成为广大医院的诊疗手段,但还没有推广开来。”重庆金山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胶囊机器人的治疗费用并不高昂,但由于尚未纳入医保报销范畴,所以未成为患者的首选,不少人甚至不知道这项技术。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专家陈永波则反映科研机构经费周转存在不小的压力,希望能在产品推广的前期及时得到项目经费保障,助力研究成果的推广运用。

民进会员、中科院绿色智能研究院研究员何国田说,目前研究院承接的重大项目几乎都是国家层面的,市级层面立项较少,且在项目推进、人才引进上面临政策落地难的问题。他希望相关部门能进一步理顺项目推进机制,同时做好人才引进工作,确保项目落地之后持续发力。

陈贵云指出,本次调研是民进市委会对标对表中共重庆市委“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具体行动之一,希望调研组在全面了解情况的基础上深入研究问题,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调研质量。

作者:谯治、凌云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