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题之二十九:挖掘保护开发好抗战文化

来源:重庆晚报|时间:2013-01-31
 

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重新审视和打好重庆抗战文化牌,不仅具有城市文化营销价值,更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在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上,民进重庆市委提交集体提案,希望重庆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打好抗战文化牌。

民进市委专职副主委张克敏介绍,重庆因为在二战中付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跻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四大名城之一。重庆现存抗战遗址395处,有重要历史遗迹和机构旧址、军事建筑及设施等11大类不可移动文物,还拥有全球收藏最丰富的抗战文献和抗战大后方档案,抗战文化资源堪称重庆的城市文化瑰宝。电影《1942》热映和重庆民国街开街后人流如织,从一个侧面展现了重庆抗战文化广泛的影响力和巨大的开发潜能。但是,目前重庆在抗战文化的挖掘、保护和开发利用上,依然存在开发无序、保护不力、利用不足等问题。

我们认为,在新形势下,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打好抗战文化牌。张克敏说,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重庆应该积极争取支持,提前策划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的论坛和庆典活动,通过举办亚太地区和平论坛、邀请二战盟国及老兵代表来渝举办学术交流等活动,营造声势,在国际上抢占话语权。其次,构建传承保护抗战文化体系,制定近期和中长期规划,提供可靠的资金支持和人才保障,加强对重庆抗战文化品牌的保护和利用。同时,挖掘提炼抗战文化的内涵,把重庆打造为全国性的抗战文化研究基地,把抗战精神融入民族文化和城市精神中。

此外,还应通过重点打造一批具有高附加值的抗战文化遗址景点景区,鼓励创作一批图书、电影、电视剧等抗战文化精品力作,依托国泰艺术中心和抗建堂建立重庆抗战电影戏剧陈列馆等,进一步开发抗战文化的功能。

提案还建议,把重庆抗战文化纳入重庆中小学乡土教材,在大轰炸死难者埋葬地江北黑石子万人坑建立重庆大轰炸遇难同胞纪念馆,在较场口中心转盘建立重庆大轰炸殉难者纪念碑。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