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民进重庆市委参加“构建科技创新体制,促进重庆创新驱动发展”政党协商会

民进重庆市委参加“构建科技创新体制,促进重庆创新驱动发展”政党协商会

来源:民进重庆市委参议处|作者:陈涛|时间:2016-08-11

 

82日,民进重庆市委参加了重庆市2016年政党协商计划第二次调研协商座谈会,围绕“构建科技创新体制,促进重庆创新驱动发展”主题建言献策。市委副书记张国清、市委统战部部长宋爱荣、副市长沐华平出席座谈会。

民进市委主委陈贵云在发言中指出:科学技术创新的产生、地区创新能力的培养,是一个长期过程,重庆打造“西部创新中心”,应注意扬长避短,发挥经济活力优势,走一条以企业(行业)为主体、通过市场机制和开放体制形成全国(全球)科技创新资源为我所用的差异化发展道路;要重视基础研究、特别是应用基础研究,有重点方向和领域,提升“硬实力”。

针对民进市委课题组在调研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和不足,陈贵云建议:整合多部门资源,建立更高层面的科技创新工作领导机构;研究制定适合我市的监测指标体系,定期发布相关指数;指导我市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建好知识产权联盟;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科技创新;组建跨地区、跨国界的研发队伍,吸纳更多科研机构(项目、团队)落户重庆;抓好新一轮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加强电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产业协会服务水平;等等。

据了解,为做好此次协商发言,今年5月底以来,民进市委抽调专家分3个组开展调研,形成报告3篇,收集社情民意20多条,然后召开专题议政会,在交流研讨的基础上形成汇报材料。渝北、北碚、永川等民进区级组织和俞容龄、何国田、吴胜军、马茂华、叶春梅、秦继伟等会员为民进市委本次发言贡献了材料和“金点子”。

作者:陈涛

责任编辑:罗明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