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重庆市委骨干会员培训班第三课

许奕锋教授作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专题讲座

来源:市委会宣传处|作者:朱美栋|时间:2015-06-25

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许奕锋作《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专题讲座

2015年6月24日上午,民进重庆市委2015年骨干会员培训班举办第三堂专题讲座,由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许奕锋讲解《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许奕锋教授由反驳唱衰中国的言论引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探讨,从重大意义、“特”别之处、体系构建和制度化发展三大方面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了深入讲解。带领会员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进行了系统学习。

许奕锋教授回顾了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现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的一个指导思想,六个坚持,政党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大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人民团体协商等七个渠道,制定协商计划、明确协商议题和内容、确定协商人员、开展协商活动、注重协商成果运用反馈等五步程序。重点分析了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政党协商、合理确定各类协商的特点和重点、重新定位与规范完善三个方面的创新。从健全程序性制度、实体性制度、评价监督体系三个方面讲解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制度化发展。许奕锋教授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是汲取中国文化精髓后的创造性转化、吸收国外合理成分的批判性借鉴、回应实际政治需求的战略性考量、展示我国民主发展的自主性创造,破解了世界性民主共同难题,有着独特的优势。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有助于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色和优势,有助于拓展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有助于党和国家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有助于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讲座让大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创新发展,有了更系统的了解,对我国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有了更清楚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政治认同,坚定了政治信念,提升了履职能力。

作者:朱美栋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