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洪委员:共建保护长江的生态屏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作者:吴頔 轩玮|时间:2015-03-18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重庆市委副主委、重庆市林业局副局长张洪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林业局副局长张洪近年来持续关注着三峡库区的生态建设。为准备好提案,张洪把日常工作与调研结合起来,去年,他就把重庆市内长江沿线、嘉陵江沿线和乌江沿线区县走了个遍。随着掌握情况越来越多,张洪表示现在自己“已跳出三峡库区的角度,放眼于整个长江沿线进行思考”。“不仅是我们重庆三峡库区要建设好生态屏障,长江上中下游沿线城市都要携起手来,一起建设保护母亲河的生态屏障。”张洪建议。

“长江生态屏障的建设,对保护三峡库区水质和保障三峡电站营运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此外,还能保障三峡大坝的安全,延长它的寿命。”张洪说,现在国家又提出了“一带一路”建设和建设长江经济带,这对建好长江沿线生态屏障、保护好长江水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以采取建设生态林、湿地公园,退耕还林及石漠化治理等措施,控制面源污染,减少畜牧业带来的污染,防止水土流失,保护生物多样性。生态屏障建成以后,长江这颗明珠一定会放射更加耀眼的光芒。”

在担任重庆市林业局副局长前,张洪长期从事教育工作,记者也请他谈了对水情教育工作的看法。

张洪认为,开展水情教育非常重要,应该从中小学生抓起。中国是个缺水的国家,水资源本身就短缺,还有一部分受到污染,要让孩子们从小就认识到水的宝贵,从而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

作者:吴頔 轩玮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