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作《宣传的艺术》辅导报告

来源:市委会宣传处|作者:朱美栋|时间:2014-12-09

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在民进重庆市委2014年度宣传思想工作会上作《宣传的艺术》专题辅导报告

 

会议现场

  

12月5日下午,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在民进重庆市委宣传思想工作会上作《宣传的艺术》专题辅导报告。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主委陈贵云主持报告会。

王佐书结合自己多年来的丰富工作经验和大量生动的事例,用简短精辟,浅显易懂的语句,就15个值得思考的思考问题的方法、16条做民主党派成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规律、5个对民主党派成员进行思想教育应当注意的问题、12个宣传艺术的关键字,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王佐书指出,民主党派有相当多的工作是做人的思想工作,做人的思想的转化工作。对人的思想进行启发、引导、影响、教育要讲究方式方法,不能硬灌、硬压、硬塞,最好的宣传是做过像没做过一样——润物无声,润物无痕。对民主党派成员进行思想教育时,要“腌萝卜”教育,忌“刷色”教育;要理论联系实际教育,忌空谈道理;要因材施教教育,忌千篇一律;要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忌不注意工作艺术;要细水长流的教育,忌一劳永逸的思想。

王佐书强调,开展宣传思想工作时,要抓住知、常、样、时、特、潜、度、丰、激、全、变、优12个关键字。要让党派成员知其表述、知其含义、知其意义、知其作用;要常想、常做、常改革、常创新、常出新成果;要采用各种各样、灵活机动、与时俱进、与事俱进的工作方法;要找到最佳引导、影响的时机、时间、时段;要注意做好在各种场合出现的特殊、特别、特色的事物的工作;要通过党派成员耳朵经常听到,眼睛经常看到,身体经常体会到的若干事物,对党派成员进行潜移默化的引导、影响;要把握好度,做到最恰当的程度;要采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和内容;要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地采用合适的激励方式方法;要从整体与部分之间,整体与外部环境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的关系中综合地、精确地考察对象,找到最佳的处理问题的方法;要根据各种因素的变化,灵活机动地变化变换各种工作艺术的结合,达到最佳的工作效果。

讲座内容丰富,视野开阔,既有理论的概括和规律的提炼,也有对应的大量具体生动的事例,循循善诱地带领大家去探寻和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方法和艺术,让大家分享了一顿宣传工作知识的大餐,对提高大家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加强民进重庆市委的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民进市委专职副主委张克敏,各区县分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委、副主委,市委会和区县专职干部,新闻宣传骨干会员等100多人听取报告。

 

会议现场

 

作者:朱美栋

责任编辑:罗明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