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社区深陷“万能政府”窘境 陈贵云委员呼吁让社区回归自治

社区深陷“万能政府”窘境 陈贵云委员呼吁让社区回归自治

来源:人民政协报|作者:吕巍|时间:2014-03-12

   

    “你认为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在职能上有什么差别?”当被问及今年提交了哪方面的提案时,全国政协委员、民进重庆市委主委陈贵云“反客为主”,先采访起了本报记者。看记者面露囧色,陈贵云委员笑了。他说:“探讨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的职能定位,就是我今年要提交的一篇提案的内容。我觉得居委会现在需要‘去行政化’,恢复自治功能。”

  “万能政府”和“小巷总理”

  居委会的不能承受之重

  陈贵云透露,我国的城市基层社会管理,一直沿用“街道办事处—社区居民委员会”的模式,社区居委会与社区工作站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现在的问题是‘街道办事处’与‘社区’角色严重错位。街道办事处本是城市区级政府的派出机构,但现在有事就布置给居委会,‘衙门化’严重。居委会根据居民基层自治法本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却已经成为街道办事处下的行政性办事机构,行政性事物繁重,自治功能严重弱化。”

  陈贵云进行过多次调查走访,发现社区存在“五多”:一是牌子多,有的社区悬挂的与政府职能部门相对应的标牌有40块之多,一些社区每年承担的行政性事务达200多项。二是考核多,社区每年要面对党委、政府、纪委等部门组织的社区党建、综合治理、社区教育、社区廉政建设等20余项考核。三是报表多,几乎每项工作都需要建立单独台账,有的社区2013年报表数量超过1500份,平均每个工作日都要填报6份。四是检查多,每年要面对社会综合治理、民生档案、社区卫生等20余项检查,个别社区全年迎检任务达到110次,几乎每两个工作日一次。五是活动多,各种会议和活动都要求参加,并举办相应的活动,使社区疲于应付。

  “在如此窘境下,社区俨然成了集党委、居委会、工作站、妇联、工会、团支部等诸多职能于一身的‘万能政府’,社区工作人员则成了日理万机的‘小巷总理’。”陈贵云边说边摇头。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简政放权”需要从“减负”做起

  过重的行政性事务负担,必然影响到社区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如今,社区服务多数以“对上”的行政性服务为主,群众急需的幼托、保健、娱乐、养老和公共文化等社会性、公益性、福利性的“对下”服务内容提供不足;上级部门还经常抽调占用工作人员,有的社区4至5人被长期抽调,剩下的社区工作人员基本都是一肩担数职,需要负责多个方面的工作。“因此,超过60%的居民对社区提供的服务内容和水平表示‘不满意’或‘极不满意’,有的甚至认为社区是管理居民的一级‘衙门’。”陈贵云说。

  在陈贵云看来,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归根结底还在于行政体制。从中央到地方,任务层层下达,限时完成,严加考核,“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级政府及其部门将原本自身该做的事情分摊给社区,难怪有人说‘这不是放权,而是滥用权力!’”为此,陈贵云认为,要真正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简政放权”落到实处,就必须从给基层“减负”做起,从“依法”做起。

  “政府配餐”转向“群众点菜”

  社区管理应回归自治本位

  “首先应该明确权责,实现角色归位,让居委会从‘政府配餐’到‘群众点菜’。”陈贵云说,应严格规范政府各部门把行政任务下沉社区的行为,制定工作任务进社区的准入制度,大规模精简考核项目、会议文件、报表材料,减少临时性会议和突击性检查;对不属于社区但社区完成起来有优势、需要社区协助的行政事务,根据“费随事转、权随责走”的原则解决,明确社区协助的范围和权限;研究建立政府购买社区服务机制,通过服务外包、项目管理等方式委托社区承担。

  “同时,还应推动基层行政体制改革,探索‘市—区—社区’三级管理中的新型社区管理模式。”目前,一些地区正在进行取消街道办事处的试点工作,在改革中,要避免居委会成为新的“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应实行“居政分离”,回归自治。

  陈贵云呼吁提升社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应适时调整社区设置和布点,增加社区便民设施,加强社区服务队伍,设立数字化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社区15分钟生活服务圈’,增强社区托幼、助残、保健、养老和公共文化等方面的服务支持能力。”

(本文原载2014年3月7日《人民政协报》)

作者:吕巍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