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的“学府俊杰”—— 记市政协委员侯东德

来源:重庆政协报 1月24日6版|时间:2016-01-24

 

“我对西南政法大学情有独钟……从歌乐山走出的学生,都有一种成仙得道的感觉。”走进西南政法大学绿树成荫的老校区,北大法学院陈兴良教授的这句话,就回响在记者的耳畔。

从这里走出的学生都能有“成仙得道”之感,那市政协委员、西政“学府俊杰”——侯东德,又该是怎样的人呢?

敲开西政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办公室。起身落座间,侯东德留给了记者第一印象——这是一位年轻、儒雅而又随和的学者。

侯东德属牛,70后人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博士、中央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现为西政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民商法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高级经济师,以商法总论、公司法、证券法、票据法、职业教育为主要研究方向。

在“仙气”氤氲的西政校园,侯东德著书立说,成果丰硕:《城乡统筹下重庆市农业自然灾害综合治理模式研究》《票据法》等专著和教材相继出版;先后主持“西部地区农民职业教育城乡统筹发展创新机制研究”等重点课题;在《人民日报》等权威报刊及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2015年,侯东德繁忙而充实。7月,“重庆市中小学法治教育培训中心”在继续教育学院正式建立,这在全国尚属首创。全市38个区县、5所重点中学的150名中小学法治校长、骨干教师培训第一期开班;全校在职培训办班400余期,累计培训25000余人,培训人数较上年增加2倍。在侯东德团队的努力下,学校成功入围市教委“教育管理培训机构”和“网络研修机构”候选名录库……

侯东德除了有大量的行政事务和教学科研任务外,2013年初,又当选为市政协委员,如何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的课题,又摆在了他的面前。

“本职工作为参政议政提供知识储备和理论积淀,参政议政为本职工作提供全新视角和丰富素材。”在侯东德看来,“本职工作与参政议政工作相互促进、互为补充。”

据记者了解,侯东德此言不虚——

近年来,侯东德结合国家和省部级项目研究,先后提出《关于加强退伍军人职业教育培训的建议》《关于健全协商民主程序机制的建议》等提案,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结合所从事的民商法专业,先后撰写《关于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农村公共服务领域的建议》《关于充分发挥商会行业自律功能的建议》《关于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的建议》等诸多体现专业水准的调研报告、提案和社情民意,得到了相关部门采用。

侯东德还以昂扬的激情,从专业的视角发现问题,以专业的水平分析问题,积极履行政委委员的责任——

“中小学法治教育应该纳入国民教育体系。”2015年1月,在市政协举办的“依法治市”新闻发布会现场,侯东德的建议引起了积极反响。

如今,仍有不少与会人员记忆深刻。是侯东德最先提出了借助市内政法类高校资源,加强对法治教育师资力量的培训,把中小学法治教育全面贯穿于中小学课程体系等系列建议。“重庆市中小学法治教育培训中心”于当年建成开班,就是该建议的成果之一。

社会保障,关乎民生。侯东德为此积极鼓与呼,“要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议,得到市级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响应。

2015年,侯东德荣获民进渝北区工委参政议政5年特别贡献奖,继《统一战线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研究》获全国统战系统一等奖之后,由他主研的《律师队伍思想状况调研报告》再次获得全国统战理论研究成果三等奖......

对于2016年,侯东德坦言,他所在的团队将持续为打造全国一流政法干部培训基地而努力。至于他本人,则将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为我国《证券法》《破产法》的修改和完善提供决策参考,继续为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建言献策。  特约记者  梁善能   文/图

作者: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