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持之以恒,努力推进高素质参政党机关建设

持之以恒,努力推进高素质参政党机关建设

在民进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来源:市委会组织处|时间:2017-06-21

持之以恒,努力推进高素质参政党机关建设

——在民进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民进中央秘书长 高友东

2017年4月12日上午

各位领导,同志

民进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是在全会上下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主线,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不断推进“阳光、高效、规范、和谐”高素质参政党机关建设,为迎接中共十九大和民进十二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提供坚强保障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民进十一大和十三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总结交流机关建设经验、探索规律、表彰先进,不断推进机关建设取得新成效,为民进高素质参政党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下面,我受会中央领导委托向会议报告工作,请同志们提出批评建议。

一、工作回顾

参政党机关承担着承上启下、联系内外、协调各方的任务,发挥着神经中枢和执行中坚的作用。加强参政党机关建设,是高素质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参政党全面履行职能和承担社会责任的需要,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是提高机关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的需要。长期以来,民进全会始终把加强机关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民进十一大以来会中央坚持以建设“阳光、高效、规范、和谐”参政党机关为目标,不断加强机关思想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机关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都有了较大提高,机关建设取得了较好成绩。

本届中央在全会机关建设方面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夯实信念之基,奠定思想基础

会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第一位,不断加大机关思想建设的力度,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一是紧跟形势,积极开展各类学习活动。会中央在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召开后,及时组织学习会议精神,围绕“四个全面”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定期组织召开民进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工作会议和民进全国秘书长工作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参政党及其机关的定位和职能,有效增进了全会的“三个认同”。二是以重大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民进成立70周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南京“下关事件”70周年和民进老一代领导人的生日纪念等活动,广泛开展理论研讨、成果展览、读书征文、知识竞赛、主题演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起到了较好的教育作用。三是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主线,贯穿各项工作之中。会中央领导率先垂范,机关各部门相互配合,无论是学习,还是调研,无论是日常工作,还是重要活动,干部职工自觉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自己的必修课,认真学习践行,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三个认同”,切实改进思想、作风与工作方法。机关在服务全会和会中央工作以及各位常委工作联系点之余先后开展了“走基层接地气增底气”、重读会章、会史学习与研究等传承民进优良传统的活动,努力提升个人素质,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二)优化队伍结构,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近年来,全会各级机关通过公务员招录、遴选、引进等途径,不断充实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明显提升。据统计,截止2016年底,全会各级机关专职干部1634人,其中会中央机关98人,省级组织机关533人,市县级组织以下专职干部职工1003人。一是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机关积极适应新时期参政党建设与履职要求,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渠道,着力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干部队伍向年轻化趋势发展。目前,会中央机关干部40岁以下的有64人占干部总数的65.3%;同时,机关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做出实绩的用人导向,进一步加大选贤任能力度,干部梯队基本形成,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二是深化干部教育培训。会中央机关每年年初都制定干部培训计划,明确各级干部培训形式、内容和重点,对脱产培训率等指标进行量化统计依托北京市干教网、中国干部网络学院等,鼓励干部职工加强在线学习;会中央还积极推荐100多名干部参加中组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社院等举办的各项培训;机关各部门工作会议也都利用“以会代训”的方式,尽可能多的吸收地方机关干部参加;会中央机关坚持每年召开机关部门工作研讨会处长工作研讨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培训会等,会中央领导与大家互动交流,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同时邀请会内外专家作专题讲座,深化了培训的内涵,干部职工互动聚焦了交流的主题。地方组织机关分别选送干部参与培训、轮训等,拓宽了交流的渠道。通过交流研讨、主题发言、调查研究、撰稿写作练习等多种形式,有效提高了机关干部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三是加强轮岗和挂职锻炼。会中央机关先后选派14名干部到河北、上海、宁夏、内蒙古、云南、贵州、湖南等地挂任政府长,村第一书记等,机关51名干部轮岗锻炼;民进云南、山东、山西、宁夏、上海、北京、甘肃、浙江等省市区委员会机关,先后选派15位干部会中央机关挂职学习交流,互通情况,开拓视野,增强了全局观念,提升了工作能力。

(三)着力文化建设,营造和谐机关氛围

    会中央努力推进机关文化建设,机关干部职工整体风貌和精神状态有了明显转变。一是开展读书交流活动,打造文化品牌。紧密结合高素质参政党机关建设干部成长、成才的要求邀请会中央领导、会内外专家授课,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与交流等,着力打造“开明论坛”和“书香机关”文化品牌。五年来,会中央举办开明论坛39次,外请专家授课18次,开展“书香机关”主题读书活动5次,为机关干部发放学习书籍1600余本,30余名干部职工通过开明论坛与大家分享了读书心得。二是开展丰富文体活动,培育团队精神。会中央坚持举办新春茶话会和季运动会,促进干部职工交流、增进同志友谊、融洽机关氛围,形成了从会中央领导到机关干部职工、物业公司人人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积极发挥工会、党支部、团支部、民进支部的作用,组织干部职工自编自演节目、组织干部职工外出观看演出、参观历史文化教育基地、参与系统内外各项活动和比赛等,展示了机关干部阳光向上、朝气蓬勃的良好风貌。三是加强人文关怀营造和谐氛围。坚持“以人为本”,畅通联系渠道,关心干部职工生活。制定了干部职工慰问办法,定期开展送温暖活动;会中央还把领导出差、调研或开展学术活动,尽可能到民进地方机关看望、交流等,作为规定动作,尽可能多地倾听机关干部意见和建议,做好沟通协调、温暖人心、理顺情绪的工作;要求机关经常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力所能及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实际困难,机关氛围更加和谐。

(四)健全规章制度,促进机关阳光规范有序运行

会中央机关高度重视制度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一是全面修订制度。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做好制度的废、改、立,修订完善了《民进中央制度汇编》《民进中央机关管理制度汇编》《民进中央工作手册》,编印了《民进中央机关干部应知应会手册》《民进中央组织人事工作流程图》等,为会中央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基本的制度遵循。二是把握关键节点。中央“八项规定”颁布后,机关及时跟进,先后出台或修订了《关于执行差旅费管理办法中需注意的事项》《民进中央会议费管理办法》《民进中央机关干部挂职规定》等制度,重点加强了对机关人、财、物等关键环节的管理,努力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以制度的规范促进工作质量的提升。三是规范各项业务工作流程。在明确机关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国家最新出台的法规政策,以及机关实际工作情况,不断强化工作流程,先后制定《民进中央机关干部轮岗工作流程》《民进中央机关公文报送流程》《机关财务报销流程》等,使每一项工作都有规范的程序、健全的审核流程和完整的资料档案。

(五)努力转变作风,提高服务水平

会中央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深化学习、开展专项活动、强化服务意识等,努力推进机关作风转变。一是切实增强思想认识。作风建设的关键在思想,机关坚持把学习政策和学习政治理论放在首位,强化对重要会议精神和民进会章会史的学习,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我会的“道路、目标、价值认同”。二是深入开展专项活动。机关严格按照“八项规定”的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进一步规范机关管理,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查摆问题、落实整改、建章立制等各项活动,坚持以“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规范干部言行,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三是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坚持把服务质量作为衡量作风转变成效的重要标尺,在办文、办会、办事等日常工作中,力求精细、周全高效有序运转,机关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有明显提升。

(六)借劲发力,提升机关保障能力

    随着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蓬勃发展和参政党地位的不断提高,全会各级机关工作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为机关建设和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根本性的保障。一是经费得到保障,办公环境不断改善。近年来,中央国家机关经费每年按照5%递减,党派工作经费和党派机关建设经费逐步提高,各级机关办公条件不断改善,会中央机关也相继开展了办公楼维护和改造,并在关部门的支持下,完成了对办公土地的红线划定,干部职工房权证补办等,不少地方组织落实了新的办公场所,新配置了信息化办公设备,办公效率进一步提高。二是干部队伍力量得到增强。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统战部门的支持帮助下,一些地方组织新增了编制,充实了专职干部,地方组织力量得到增强,较好地保障了组织的正常运转。三是信息化保障水平得到提高。在会中央的带动下,各省级组织、部分市级组织网站相继开通,网上参政议政、社情民意、组织管理平台广泛应用,视频会议系统得到推广,全会各级组织联系更加密切,参政党系统建设初见成效。2013年,民进新闻手机客户端上线,成为党派系统中第一家发布移动应用软件2015年,民进微信公众号、《民主》杂志微信公众号上线和一批地方微信公众号相继开通,民进的公众影响力和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二、工作思考

高素质参政党建设必然要求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机关。年来,全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结合自身特点,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在推进机关建设取得成绩的同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一)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推动参政党建设与执政党建设相互促进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引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迈向新境界,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最坚强、最根本的政治保证。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参政党机关与执政党机关工作方法、手段不尽相同,但参政党机关作为参政党承上启下、内引外联的中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纽带、桥梁、参谋、助手和后勤保障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顺应时代要求,紧跟时代步伐高标准、严要求,全面加强机关建设,积极适应国家全面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的要求,积极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切实担负起建设高素质参政党机关的使命,努力改进工作作风,转化工作思维,转变工作方法,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为推动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做出积极的努力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动参政党自身建设与履行职能相互促进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各项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执政党顺时应势,提出“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及时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颁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明确了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方向原则和方针政策,为参政党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拓展了新的更大空间,也对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要求我必须切实注意到“参政党成员以兼职为主体”的特点,以及“通过组织渠道表达诉求”的要求,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全面提升机关为各级组织和代表人士履职服务的能力;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参政党机关的参谋、助手、服务、协调和落实的作用,努力建一支适合我会自身建设和履职特点的,既有情怀,又有使命感的机关干部队伍,使干部结构更加合理、素质更加优良、业务更加精通要敢于担当,能打胜仗,我会的健康发展和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高质量的保障

    (三)坚持开拓创新,进一步强化参政党机关建设的目标举措

民进全会各级组织把机关建设作为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一项重要内容,明确了建设“阳光、高效、规范、和谐”参政党机关的目标,作出了系列决策部署,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把这一目标融入个人的言行中,落实在机关各项工作上。阳光,就是要使参政党机关的一切工作在阳光下运行,营造参政党机关良好的精神风貌,维护和爱护阳光、积极向上的氛围;高效,就是要使参政党机关的各项工作运转有序,以最高的效率完成各项任务;规范,就是要坚持以制度管事管人,机关的各项工作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民进各种规章制度、规则与要求;和谐,就是要努力促进工作环境舒心有序、人际关系和谐融洽,形成心齐、风正、气顺、劲足的良好工作氛围。实践证明,这个目标的提出和形成,既是对我会机关建设工作经验的提炼和升华,也是加强和改进我会机关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今后进一步加强我会机关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这一目标,坚持抓文化建设促和谐、抓制度建设促规范、抓能力建设促高效、抓作风建设促严谨,并不断探索向制度要效益、向管理要增量、向规范要质量的机制和办法,谱写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新篇章。

    (四)坚持集智聚力,健全参政党机关建设的体制机制

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和稳定性,健全的体制机制是机关高效运行的重要保障。我会各级机关根据建设高素质参政党机关的要求,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坚持以制度管事管人管财,逐步建立起一套适应时代要求,符合我会自身特点和机关运行需要的制度和机制,力促研究系统更“科学”,决策系统更“民主”,执行系统更“有效”,机关文化更“阳光”“和谐”,机关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今后加强我会机关建设要坚持立足实际、放眼长远,对实践证明有效的制度要一以贯之地执行,对不符合实际的制度要及时修订,为建设高素质参政党机关提供制度保障。

同志们,2011年民进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全会上下自加压力、开拓创新,机关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这与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和会中央领导的率先垂范、亲切指导以及大家的辛勤工作、无私奉献密不可分在这里,我代表会中央向长期支持帮助指导我们工作的各位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同志,向全会广大会员和各级机关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建设高素质参政党机关目标和要求相比,与广大会员的期盼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如,会中央机关与地方组织的联系需进一步密切,互动协同的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的理想信念、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以及政治理论素养和实际工作能力与水平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队伍的结构也有待进一步改善;打造具有民进特色的机关文化还有待进一步强。对此,我们以更加务实和创新的勇气与决心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参政党机关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为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作出不懈的努力。

    三、强化举措,力促机关建设再上新台阶

当前,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加强机关建设的重要意义,不断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机关,为我会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要加强思想建设,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理想信念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思想认识是否到位,直接关系机关职能的发挥和工作的成效。因此,必须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机关干部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高度,充分认识民主党派工作的政治意义,从思想深处真正提高对巩固发展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民主协商制度的认识,以及对做好民进工作的认同,树立在民进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一是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这一主线,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不断加深机关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加深对多党合作制度在中国政治格局中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在本岗位上积极为参政党履行职能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要加强会章会史教育。通过认真学习民进章程,深入领会民进的政治主张,继承和发扬民进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带着对民进的感情去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自觉把做好本职工作与民进事业的发展结合起来,更加高效、严谨、积极地服从服务于民进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责的需要。三是要加强对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理论和统战知识的学习教育多途径为干部的学习与成长提供机会,引导各级机关干部真正理解掌握统战理论知识,自觉把个人成长同推进多党合作、民进事业的发展结合起来。

   (二)要培育机关文化,着力打造和谐机关

文化是组织的灵魂,是组织凝聚力的具体体现。加强民进各级机关建设,就是要积极培育适应时代要求、有民进特点的文化氛围,用民进文化感召干部、鼓舞干部、团结干部,浸润干部的心灵,做到润物细无声。一是要继承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培育与时俱进的精神文化。民进从1945年成立至今,已有70多年的历史,在与中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发展历程中,民进形成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秉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继承弘扬老一辈民进领导人的优良作风和高尚风范,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打造“阳光、高效、规范、和谐”机关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二是要培育以人为本、团结协作的人文文化。团结出效率,团结出人才。团结是构建和谐机关的基础,要把机关的发展与机关干部的成长结合起来,增强干部大局意识、协作意识、责任意识,把机关建设的目标变成干部个人成长的共同奋斗目标,引导机关干部建立崇尚和谐、追求和谐的价值取向,做到严于律己、公道正派,通过加强交流和研讨、共同完成任务、开展文体活动等方式,不断增强干部的归属感,提高机关的凝聚力。三是要营造学风浓厚、积极自主的学习氛围。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这对机关和专职干部好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机关要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不断强化机关干部的学习意识,把学习当做一种境界、一种觉悟和一种责任,使个人、组织、整个机关的素质水平和综合能力不断提升。

    (三)要加强能力建设,促进机关运行更加高效规范

机关干部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直接影响党派形象和履职水平。从民进的实际来说,要使机关干部具备良好的业务素养,必须要求干部努力钻研多党合作理论,钻研党派工作的基本常识,尤其要学懂、学透民进的历史,对统战工作基本理论有准确的把握,对党派工作的特点有比较深刻的理解,明确各项具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具体工作方向明确,原则清楚,程序明晰。具体到机关各部门、各个岗位,都有自身规律、特点和要求,对此,机关干部要苦练业务技能,自觉地培养、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从而提高机关的整体业务水平。机关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承载和联系服务广大会员的枢纽,加强能力建设,总的来说,就是要提高机关干部办文、办会、办事的能力。办文,要强化文字能力。锻炼写作、学习调研、形成思路的能力,通过不断学习业务知识和专业知识,勤动脑、勤动笔,努力当好参谋助手,发挥以文辅政的作用,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办事,要注重规范。要以精益求精、极端负责的工作态度做好机关交办的任务,对干部个人而言,要提高沟通协调的能力,把握节点、推动工作的能力,严守纪律、把握规范的能力,做到“事交我办请放心”。办会,要优化服务。办好一场会议,要求干部不仅要有整体的掌控能力,还要有极致细微的服务水平和随机应变的协调能力,要通过办会实践,不断积累经验、消除错误,不断提高整体的服务水平。

    (四)要加强队伍建设,夯实机关人才基础

机关工作成效如何,专职干部队伍是关键。严隽琪主席指出,专职干部也是我会的一支精英队伍。干部队伍是机关具体工作的承载,干部队伍建设得好不好,关系到民进形象、工作实效和工作水平,也关系着民进的组织发展与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加强和改进民进各级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是新形势下加强我会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和迫任务,是更好履职尽责、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和水平的组织保障。一要加强机关干部培养培训。党派机关干部不同于党政部门的干部,不仅要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很好的掌握,还要对党派知识、统战理论有较深的理解,不仅有刚性约束,也要注意工作方法,以情感人、以情聚人。近年来,随着公务员招录、遴选、选调的力度加大,各级机关的年轻同志不断增多,要针对他们的特点,切实抓好教育和培养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和文化素养。二要进一步规范机关干部管理。党派干部入口窄、出口小,既历史条件形成的,也党派工作的特殊性造成的。我们要不断优化内部环境,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管理制度,科学合理地加强干部管理和使用,使机关干部的任免、考核等更加制度化、科学化。三要为机关干部增加实践锻炼的机会创造条件。近年来,虽然我们开通了会外挂职、地方机关到会中央学习锻炼渠道,但总体而言,党派机关干部交流渠道少,上升空间小,普通干部接受培训学习的机会少,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结合自身的情况,为干部的培养锻炼搭建更多的平台,工作中要注意多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努力培养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有干事创业精神的干部队伍

    (五)要立足长效,进一步抓好建章立制

良好的体制和机制,能够推动机关各部门更加融洽地合作和互相促进,实现机关科学管理、规范运作,提高工作效率。一是要坚持用制度规范工作。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成效在于落实。对已有的各项制度,要严格责任、狠抓执行、强化监督,真正发挥制度的刚性和约束力。工作中,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法律和政策的同时要严格执行好民进各项规章制度,无论是办文、办会、办事流程,还是学习、研究,或人财物的管理,都要有具体的工作标准和程序,确保机关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二是要与时俱进完善制度。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制度执行

   (六)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努力抓好作风建设

作风不仅体现着机关的形象,而且关系到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社会声誉。良好的机关作风,是机关协调运转的根本保证。一要把改进作风融入日常工作之中。提倡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着力营造积极向上、团结融洽、健康活泼的机关文化氛围,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用好的作风谋划、推进工作,用好的业绩检验作风,支持想干事的人干成事。二要把改进作风融于具体行动之中,做到“四少四多”。要少一些评功摆好,多一些问题导向;少一些发号施令,多一些身先士卒;少一些空谈妄议,多一些真抓实干;少一些推诿扯皮,多一些主动协作。三是改进作风要持之以恒。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首先,教育常态化,要将作风的养成纳入机关干部教育培训、政治理论学习的内容,以理论研讨、培训讲座、沟通交流等方式,开展经常性的学习教育活动。其次,监督常态化,要将作风建设纳入监督范畴,确保将苗头性的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第三,问责常态化。要通过提醒教育、谈心谈话、批评指正等方式及时纠正偏差。对造成较大影响、性质较为严重的问题,要进行及时处理,切实增强问责的震慑力,形成倒逼压力。抓作风建设如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松;如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只要作风建设常抓不懈、抓铁有痕、一抓到底,必能久久为功。

同志们,机关建设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的工作,我们必须积极融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环境,努力提升自身素质素养和工作力与水平,以机关建设的新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和民进十二大胜利召开!

作者: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