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继往开来 明道守正——我和民进的情缘

继往开来 明道守正——我和民进的情缘

(民进巴南区委会庆祝民进成立75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作品选登之三)

来源:民进巴南区委会|作者:陈露|时间:2020-12-29

重庆的天气永远让人作摸不定,又是一个“一秒入冬”的季节,湿冷的空气让人浑身不适。完成一天的工作,略带倦意的躺在床上,习惯的翻开床头那本《中国民主促进会简史》,思绪一下回到了8年前……

2012年,我如愿以偿的成为了一名中职专业课教师。初入讲坛的我激情彭拜,信心满满。然而不多久,现实就给了我当头一棒。学生不是我所想象那样的热爱学习,经常调皮捣蛋,处处犯事……陪学生到德育处接受“教育”已成为我工作生活的“一部分”。

身心疲惫的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诚然,我依然热爱教育事业,也甘愿为之付出我的心血。但心里莫名其妙的总感觉少了一些什么东西?激情不再,却多了一份迷茫。路在何方成为我心中明挥之不去的阴霾。

“要不加入我们民进吧,它会让你的人生更有意义”。程老师看出了我的迷茫,关切的和我说着。民进?对于习惯每天思考力学、建筑结构学,如何管好这帮“破小孩”的理科生来说,仿佛格格不入,还能让我的人生更有意义?见我一脸的疑惑,程老师便送了我一本《中国民主促进会简史》,微笑着对我说,有时间看看吧,我相信你会喜欢的。

当我打开这本的一刻起,我便被民进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和为国为民的崇高理想所吸引。从此,我便和民进结下了不解之缘。

民进的诞生不是偶然,有着深刻的社会历史背景和坚实的社会基础。在革命战争年代,民进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站在统一战线,反对内战、一致抗日,积极投身爱国民主运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作出了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民进制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以宪法为准则,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和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

马叙伦、叶圣陶、傅雷、雷洁琼、冰心......原来这些我们一直敬仰的教育家都是民进的先驱者。所以,民进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有着深深的教育情怀。这更加坚定了自己加入民进,献身教育事业的理想信念。

2016年,我如愿的加入了民进这个大家庭。一路走来,它早已融入了我的生命,让我第一次有了坚定的信念和执着的追求。

快乐学习,开拓视野。

还记得第一次参观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 ,民进历史历历在目。在一次次的学习、讲座和参观中,我的精神得到了不断的洗礼和升华。让我更加坚定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更加明确了作为民进会员的权力和义务,增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

慢慢的,我从一个两耳不问窗外事的“教书匠”变为了一个富有家国情怀,心系祖国教育事业的“教育人”。

良师益友,一路同行。

在巴南民进这个大家庭,我有太多的良师益友。程克英老师、熊伟老师等一个个巴南区教育系统的优秀教师,不断给我指点迷津,不但在教育教学上给予我很多帮助,还无私的将自身成长经历与我分享。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民进人对工作的严谨和一丝不苟;对同志的真切关怀和爱护;对献身教育事业,潜心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对生活的热爱;每次的献言献策,更是民进践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真实写照。在大家的帮助下,我学会如何站在学生的立场去思考问题,学会了如何与学生相处,如何用运用教育艺术去引导学生。我从学生的进步收获了快乐,学生也因为我的改变而接纳和喜欢我。2019年,在我33岁生日的时候,同学们利用晚自习悄悄为我准备了一场生日party,此时此刻,热泪盈眶的我收获了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很快,我成为学校的骨干教师,还从一个懵懂胆小的“教书小新手”,成长为“积极活动、大胆献言”的“教学小能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20年,我被推选为巴南民进中教支部委员。面对同志们的信任,我多少有一丝惶恐。我悄悄的给自己制定了一个“提升计划”。

每天,我会利用闲暇时间学习“学习强国”,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每周,我会和身边的同事一起研讨教学方法,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每月,我会和民进的其他会员探讨国政家事,丰富自己的内涵。时常,我会随手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感悟感言;经常,我会打开这本《中国民主促进会简史》,它能让我充满斗志。

这一切,不为其他,只因心中那份热爱和忠诚.....

合上书,心里一股暖流涌上,好像这个冬天也不那么寒冷。人的一生会面临很多选择,但最让我无悔的是选择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在这个大家庭里,无时无刻不体现出浓浓的情谊,满满的正能量,为建设强大祖国的忠诚和力量。

民进,我的精神家园,想起你的继往开来,正如你的明道守正,早已化成我心中不灭的灯塔,指引我前进的道路。

民进,一路有你,真好。

作者:陈露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