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召开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来源:重庆日报|作者:杨帆、张珺|时间:2020-04-24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4月15日,在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一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部署,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陈敏尔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陈敏尔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情况报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委关于立足“四个优势”发挥“三个作用”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和全会决议。

全会充分肯定一年来全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全会一致认为,一年来,市委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注重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悟、联系实际做,带领全市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面贯彻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思想舆论引导工作,扎实做好各项民生和安全工作,抓紧抓实党的建设工作,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持续向上,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持续巩固。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思想武装、强化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强化精准方略,集中力量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深入扎实做好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抓好各类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全会指出,回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一周年来的发展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只要遵照总书记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扎实实干,工作就有底气,发展就有希望,事业就能顺利;只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与具体实践相结合,并创造性地加以贯彻运用,就能找到破题之法,夯实发展之基,拓宽前行之路;只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人心就顺,正气就足,从政环境就优良,事业发展就充满正能量。

全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是指导重庆发展的行动指南,是做好重庆工作的根本遵循。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长期战略任务,在深入、持久、精准上狠下功夫。要把学习不断引向深入,与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打通起来,做到常学常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要把宣传不断引向深入,进一步在全市营造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浓厚氛围。要把落实不断引向深入,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扎扎实实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全会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形成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优化国家区域经济布局的战略决策,是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优化国家对外开放格局的重大行动,是保护长江上游和西部地区生态环境、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必然要求。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使成渝地区战略地位凸显、战略空间拓展、战略潜能释放,为成渝地区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战略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践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增强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会强调,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尊重客观规律,发挥比较优势,处理好服务国家战略全局与增强自身发展能力、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与打牢长远发展基础、市场驱动与政府引导、突出特色与整合优势、成渝“双核”带动与区域协调联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市域内“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关系,推进成渝地区统筹发展,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强化重庆和成都的中心城市带动作用,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全会强调,扎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最根本的是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最关键的是同心合力办好合作的事情。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着力在深化、细化、转化上下功夫,找准工作结合点和切入点,注重机制化、政策化、项目化、事项化推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更加注重谋好篇、布好局,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立足“四个优势”、发挥“三个作用”,优化空间布局,明确功能定位,扎实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充分调动好、发挥好各区县积极性创造性,共同书写好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庆篇章。要更加注重补短板、做长板,抓紧补齐基础设施、科技教育、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领域短板,加大优势产业发展力度,加强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要强化“一盘棋”思想,树立一体化理念,加强战略协同、规划衔接、政策沟通和工作联络,不断深化川渝全方位、深层次合作,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要在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上下功夫,统筹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各类要素,加快构建内畅外联、快捷高效的现代基础设施网络体系。要在推进产业协作补链成群上下功夫,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提高两地产业配套协同程度。要在推进生态环境联防联治上下功夫,强化长江上游生态大保护,切实改善区域环境质量。要在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上下功夫,大力加强川渝两地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领域协同发展。

全会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目前,我市正处在疫情防控巩固关键期、经济社会发展恢复提振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近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确保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及时采取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措施,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要加快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努力把时间抢回来,把进度赶回来,把损失补回来,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限度。要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加大农业生产和市场供给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对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强化稳就业举措,统筹推进各项民生实事。要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妥善化解各类矛盾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全会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批准赖蛟、胡奕同志辞去五届市委委员职务。

全会要求,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昂扬的斗志、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作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实干实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全会在渝州宾馆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市委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的市领导,各区县、市级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企业、高校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作者:杨帆、张珺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