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学习 学习主动

浅谈参政党机关干部如何做到爱岗敬业

来源:《团结报》|时间:2013-04-09
      爱岗敬业是对参政党机关干部的基本要求,是参政党机关干部必备的素质和工作态度。主动学习,学习主动不仅是爱岗敬业之门,它的内涵十分丰富,值得用一生去探寻,去把握,去实践。

      建设高素质机关干部队伍,是参政党提高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课题。爱岗敬业是对参政党机关干部的基本要求,是参政党机关干部必备的素质和工作态度。那么,如何才能做到爱岗敬业呢?笔者以为,参政党机关干部爱岗敬业,必须做到主动学习、学习主动。

      爱岗敬业要主动学习

      爱岗敬业的基本要求是主动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掌握爱岗敬业的本领。只有以爱岗敬业为目的,学习才能有动力,有积极性,有方向,才能成为一种自觉,一种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工作任务、环境的变化,把握机遇,应对挑战,成就事业,成就自我。

      主动学习不是盲目学习,而是围绕自己的岗位工作,自己从事的事业,不断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经验体系。构建知识体系、经验体系的能力和水平,内化为学习能力和水平,构成成长的原动力。外化为工作能力和水平,影响一个人贡献的大小和成长进步的快慢。离开岗位工作的主动学习只是业余爱好。如果对业余爱好的学习超过岗位工作和所从事的事业,谈不上爱岗敬业,需要考虑改变工作岗位。

      主动学习的关键是及时发现自身知识和经验的短板,自省、自知。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培训班,一般都是别人教什么,我们学什么,传授的是基本的知识和技能。主动学习则是围绕岗位工作的现实需要和构建知识体系、经验体系的长期需要,缺什么,补什么,具有强烈的目的性、实用性。这目的性、实用性源于对自己知识短板的认识和感悟。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品格。主动学习不仅仅是对已有知识的获取和应用。更高层次和境界的主动学习是综合运用已掌握的知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理论创新和工作创新。这样的主动学习更强调“主动”二字。没有对岗位工作的深度热爱,没有为所从事的事业的献身精神,没有真正发挥主观能动性,根本无法做到。高层层次的主动学习不仅追随真理,还应追求真理。

      主动学习的目标在于养成学习、运用书本知识的习惯,还在于养成善于观察的习惯,培养敏锐性和鉴别力,及时学习别人的实践经验,提高辩证思维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开拓创新能力。承担起岗位、事业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有所作为,有所贡献。在学习中,从爱岗敬业中收获成长、收获快乐,收获人生。

      爱岗敬业要学习主动

      学习主动,也可以理解为学会主动或做事情要有主动性。包括前文所述的主动学习。学习主动是防治精神懈怠的妙药良方,做到爱岗敬业的方法和途径。

      学习主动,要主动承担责任,要有责任意识,勇于负责,善于负责。这是爱岗敬业的第一要义。任何一个岗位都有相应的一份责任。这责任源于设立岗位的那项事业。爱岗和敬业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不热爱工作岗位,谈不上对事业的忠诚和信仰。没有对事业的忠诚和信仰,根本不会发自内心地热爱工作岗位。参政党机关专门从事党务工作,负有推动政治交接、正确履行职能、团结广大成员、维持一级组织正常运行的责任。走上了参政党机关的工作岗位,个人的前途命运就与参政党事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了,没有理由不去承担这份历史责任。主动负责不是盲目负责,而是要按照章程、制度规定的职权范围尽心尽力地做好具体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是提高参政党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内容。机关干部既要参与制度的制定,又要组织制度的落实,前提是自己必须首先主动地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事、管人、管物、管钱。章程是参政党的根本制度,机关干部必须认真学习,领会精神,熟记于心,并在工作中自觉贯彻遵守。

      学习主动,要主动面对工作任务和困难问题。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对待工作任务和困难问题的态度与行为,最能说明一个人是否爱岗敬业和爱岗敬业的程度。面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风险和挑战,主动应对,认真分析原因,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攻坚克难,完成任务。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是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困难和问题面前,更能充分检验一个人的工作态度和能力。 防止面对工作任务,难字当头,工作没开展,困难、问题一大堆,推诿扯皮。这与主动工作,爱岗敬业格格不入。既不利于工作和事业,也不利于个人成长。

      学习主动,要主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主动以增强团结为己任,因为“团结就是大局,团结就是力量”。任何工作和事业都不是孤立的,也不是所有的工作都可以凭一己之力完成的。主动协调关系,共同化解矛盾,有利于完成自身工作任务,也有利于共同目标的顺利实现。需要别人配合,主动联系,说明情况。别人需要帮助,主动伸出援手。与其它工作发生冲突,应顾全大局,分清轻重缓急,保证每一项工作都能顺利完成。

      学习主动,要主动开展服务。上传下达,组织活动,贯彻领导集体工作部署,是参政党机关的基本职责。机关工作的本质是服务。对承担的工作任务,主动把握上级要求、文件精神、领导意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凡事就做到心中有数,早谋划,早行动,多想一层,早做一步。从点滴做起,从基础工作做起,把负责的每一项工作都当作事业做,当作学问做,精益求精,表现出务实重行的良好作风。还要针对新时期参政党成员结构的变化,层次高、人才多的怎么特点,主动丰富专业知识,培养与成员的沟通对话的能力,为他们履行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等职责提供智力型服务,形成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

      参政党机关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必须主动加强与参政党成员的联系,为他们排忧解难。维护权益,达到强本固基,增强凝聚力的目的。必须主动增强群众观念,密切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了解民情,反映社,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促进和谐,践行立党为公、参政为民的宗旨。必须主动加强与社会各方面的联系,树立形象,争取支持,为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扩大发展空间,实现科学发展。

      主动学习,学习主动不仅是爱岗敬业之门,它的内涵十分丰富,值得用一生去探寻,去把握,去实践。参政党的先贤中,不乏爱岗敬业的典范,让我们继承他们的传统,踏着他们的足迹,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工作中主动学习、学习主动,履职尽责,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作者系民建吉林省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