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长江保护与发展研讨会”顺利闭幕

来源:会中央网站|时间:2012-08-27

·闭幕式现场

  2012年8月18日,“2012·长江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在长沙闭幕。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出席闭幕式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朱永新,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湖南省委主委龚建明,以及研讨会主办、承办、协办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科研院所有关负责人和专家,长江流域民进省级组织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参加了闭幕式。闭幕式由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湖南省委主委谢勇主持。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出席闭幕式并讲话

闭幕式由民进中央常委、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湖南省委主委谢勇主持。

  罗富和高度评价本次研讨会考察深入,立意深远,交流热点,领导重视,安排周到。他说,此次研讨会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了我们大家对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与水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民进中央和相关省级组织将充分汲取、借鉴各位专家的研究成果,通过我们的参政议政渠道予以充分反映,并积极推动研讨成果的转化与落实。  罗富和强调,水的安全就是国家安全,水的安全就是粮食安全、农业安全、生态安全、民生安全、经济发展安全,是国家的安全。加快推进长江流域的综合管理,要适时出台长江水资源保护的管理条例,为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提供一个比较坚实的法律法规支持,加大科技支撑,动员广大群众特别是沿江的群众参与保护长江、保护母亲河的环境生态建设。  罗富和向对本次研讨会给予大力支持的各有关方面和专家学者们表示感谢。他希望长期以来与民进中央合作的世界自然基金会,能够通过论坛,了解到中国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专家对于环境的保护,对于水的保护,对于江河湖泊的保护所做的工作。  通过两天的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长江流域的保护和发展涉及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和谐,面对长江保护的严峻形势,必须进一步深入研究,找出问题的关键,分析其原因,提出有效对策。此次研讨会形成的研究成果将作为意见建议、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国家有关方面,在此基础上产生2013年全国政协大会发言和提案,会后将编印论文集和研讨会纪要,为以后的研究奠定基础。  长江是中国第一大河,随着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的步伐,长江面临的生态形势日趋严峻。中国民主促进会作为参政党,长期关注国计民生、社会发展、生态保护等问题,对于长江保护与发展,更是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深入调研,至今向中共中央报送了主要建议7篇。2006年,民进中央整合资源,联合、组织长江中下游八省市民进组织共同考察调研,于2007年全国政协会议期间提出了《加强沿江重化工产业规划布局,切实保障长江流域水环境安全》的提案,促成国家六部委联合专题调研谋划应对方案。同年,民进中央与水利部等共同组织举办的首届长江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在湖北召开。此后,2009年、2010年又陆续在江西、重庆召开研讨会,今年在湖南省召开的2012·长江保护与发展研讨会的主题是“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与水环境保护”,此次研讨会将激励长江流域民进各省级组织为保护长江,促进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做出更大的努力,取得更大的成果。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