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两会”专题之十四:阻碍共富三“病症” “二号提案”开“药方”

“两会”专题之十四:阻碍共富三“病症” “二号提案”开“药方”

来源:重庆日报|时间:2012-01-12

9日上午,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2号提案现场办理会在市政府综合会议室举行。作为提案方的民进重庆市委,与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移民局、市旅游局等12个提案协办单位面对面,为破解圈翼帮扶机制难题、消除阻碍区域缩差共富病症寻找药方

病症一:帮扶以为主,产业互动弱

参加调研的民进重庆市委参政议政处处长罗挺说,调研发现,圈翼区县间存在基础设施差距大、产业关联度不强、互惠共享机制不完善等问题,现有产业的帮扶仍以为主,圈翼间尚未真正形成市场主导下的生产要素自发流动。

药方

现场办理会上,副市长童小平说,在加快我市两翼地区发展过程中,未来要做到两个结合”——

三峡库区的各区县,要借力国家对三峡工程后期发展的相关规划,进一步加快发展速度;对于渝东南地区的区县,则要与武陵山区经济协作计划结合。充分借助这样的平台和机会,整合资源与力量,加快两翼地区发展。

市政协副主席吴家农说,在帮扶过程中,接受援助的两翼区县要切实把资源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同时,要力争把政府的各项资源和政策整合起来,使其力量最大化,提高帮扶效率和效果。

病症二:资金见子打子,扶贫撒胡椒面

罗挺说,部分区县在资金使用上存在见子打子现象,特别是扶贫开发项目中的撒胡椒面现象比较突出,个别区县在贫困村援建资金上的平均投入还不足20万元,帮扶力度和效果十分有限。

药方

童小平透露,我市今年计划以市政府办公厅的名义拟定“‘一圈帮两翼帮扶方案。在该方案中,要写清包括资金投入、使用、标准厂房建设等帮扶内容的具体思路和计划,将帮扶政策落到实处,使帮扶措施见到实效。

在此问题上,市财政局建议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加大对两翼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在现有的10项市级专项资金中统筹考虑,强化对两翼地区产业的扶持力度。同时,应着重产业扶持和引导。

病症三:智力援助一刀切,缺乏针对性

部分区县坦言,智力帮扶存在统一内容、统一数量标准的一刀切问题,缺乏针对性,不符合实际。罗挺说,一些区县尚缺乏人才交流锻炼激励政策和机制,教师、医生人才交流积极性不高。

药方

市发改委在提案现场办理会上表示,将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制定完善鼓励圈翼人才互动交流的配套政策,增强政策针对性、科学性和时效性,推动城乡人才资源统筹开发,为两翼地区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同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从一圈地区前往黔江、武隆、巫山、云阳、城口、巫溪和奉节等11个区县连续工作6个月以上的公务员、教师和医生等智力帮扶人员,按国家相关规定给予补贴。

新闻背景

20114月底,民进重庆市委在我市两翼地区,共17个区县(自治县)展开调研,了解圈翼帮扶机制和区域缩差共富现状。10月底,一份名为《优化圈翼帮扶机制,促进区域缩差共富》的提案出炉,其后经过6次修改,并从200多份集体提案中脱颖而出,成为本次政协会议2号提案。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