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民进提案显成效:重庆两江新区将投入1000亿完善社会事业配套建设

民进提案显成效:重庆两江新区将投入1000亿完善社会事业配套建设

来源:市委会参议处|时间:2011-08-25

在重庆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上,民进市委针对重庆两江新区社会事业底子薄、起点低的现状提出了《完善社会事业配套,进一步增强两江新区的软实力和发展后劲》的集体提案。提案认为,两江新区大部分区域处于原来的城乡结合部和郊区,如果社会事业不配套将成为发展环境中的“短板”,而且随着两江新区经济的高速腾飞,人才大量涌入,必然对社会事业配套和服务提出越来越高要求。为此,民进市委围绕制定统一规划,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建设步伐,抓好教育、医疗、文化三个重点等思路,提出了意见建议。

提案提出后,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翁杰明亲自督办。目前,两江新区将按照“一百年不落后”的标准,邀请国内外顶级机构和专家学者主导新区各类规划编制,立足高起点,坚持高标准,加快完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布局;按照常住人口每3万人左右设置1所普通小学校、每6万人左右设置1所普通初中学校、每10万人左右设置1所普通高中学校,大力推进优质教育资源普及;按照常驻人口每3-5万人设置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1-1.5万人设置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标准,高标准全面完成“一镇一院”、“一社区一中心”规划建设,构建完备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居民群“15分钟医疗保健圈”;按照人均室外面积0.5平方米、室内面积0.15平方米的要求,配备各类体育设施,在每个城市组团建设一座全民健身中心,形成城镇居民“15分钟文化服务圈”。

翁杰明表示,两江新区的社会事业配套设施,将适度超前于人口增长和产业集聚的需求,做到西部领先、全国一流、重点区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十二五”期间,新区将续建和新建教育类重点项目60余个、医疗类重点项目30余个、文化类重点项目近40个,社会事业项目、公共设施建设总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