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走进院坝,共筑法治乡村

民进綦江区第六支部开展“送法下乡”服务活动

来源:民进綦江区委会|作者:叶静|时间:2020-11-17

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切实强化群众法治意识,营造致富法先行的良好氛围,11月4日,民进綦江区第六支部以“扶贫要普法,致富法先行”为主题的送法下乡系列活动正式在綦江区东溪镇拉开帷幕。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支部通过前期走访调研发现,随着脱贫攻坚和法治乡村建设加快,村民学法知法用法热情有所提升,村民对专业法律知识和服务需求日益增长。

针对这一情况,支部与区法院联动沟通,组织骨干会员及部分法律工作人员、社会公益人士,成立了民进第六支部送法下乡小分队,精心谋划和组织活动。活动通过巡回法庭进院坝、发放普法读物、解读最新法条等多种形式,现场为300多名村民开展法治宣讲和普法教育,逐一解答村民们在致富创收过程中遇到的合同签订、物权纠纷等常见问题,并通过案例讲解,宣传普及《民法典》重要规定,得到了在场广大群众的肯定和支持,咨询人群络绎不绝。

据悉,下一步支部将着眼于乡村振兴战略和“三农”领域,结合区内不同乡镇特点,因材施教开展普法讲座、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探索开展法治教育课程、心理辅导、帮扶结对等特色服务。同时,尝试以家庭模拟巡回法庭服务项目为有效抓手,更加主动积极地为广大村民送去内容丰富、鲜活生动的法治课程,将法律之花开满山岗,让民进之光温暖每一位村民,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力量。

作者:叶静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