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职教中心支部狠抓社情民意工作见成效

来源:永川区委会|作者:杜家奎|时间:2013-12-03

 

民进永川职教中心支部自2004年成立以来,已连续6年被评为永川民进先进支部,2008年、2010年两次被评为重庆民进先进支部。近6年来,支部共有200余份社情民意被各级组织采纳,其中《地方政府在突发公共事件中不应放弃话语权》、《规范职业教育秩序》两份建议被会中央采纳;《治理图书价格虚高,让经典诵读前行》等10条建议被市政协采纳;《中小学课业负担成因及对策》等50余条建议被市委会采纳。

反映社情民意是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职教中心支部按照民进永川区委《专项工作表彰奖励办法》,制定了《社情民意工作奖励办法》,对社情民意工作有了明确激励措施,并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积极开展社情民意工作。

一、发挥骨干会员的积极性,主动收集骨干成员的情况反映,充分发挥骨干成员作用。骨干成员政策水平高、业务能力强,能够保证信息的来源和质量,从而促进社情民意工作更好地开展。

二、发挥老会员的优势。党派内的老同志很多是原单位的业务骨干。他们离退休后,有充裕的时间、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发挥他们的优势是做好社情民意工作的重要方面。

三、善于捕捉,勤于思考。做好社情民意首先要有政治敏锐性,要善于抓住有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和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做到重大事件听心声,难点问题寻对策,重要决策广纳言,潜在问题抓苗头。就自身要求而言,要不断拓宽知识面,要学习和了解政治、经济、社科等各方面知识,及时学习新政策法规,这是能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反映社情民意并建言献策的基础。

四、善找突破,巧妙立意。要写出有份量、有深度的社情民意,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选择好突破点,体现特色重质量。注意从调研、视察、社会观察等各种活动及会议文件、简报信息中发现社情民意,针对存在的问题和情况多角度进行观察和思考,对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社情民意素材进行舍取和提炼,做到社情民意立意准,有突破。

五、善抓协调,重在落实。要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社情民意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做到思想上有探索性,路径上有建设性,围绕一个“实”字做文章,为民谋利促落实。在日常工作中,紧紧围绕上级重视、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在社情民意上讲实话,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献实策,在上级出台重大政策和规划意见时,通过反映群众关心的内容积极建言,使社情民意转化为成果,提高参政议政实效。

社情民意是社会和谐的“晴雨表”和“风向标”。通过几年来反映社情民意的经历,做社情民意的基本功就是一个“勤”字,勤奋访社情、诚恳听民意。要做好社情民意工作,就是要勤于深入百姓中间,勤于观察身边事物,勤于倾听百姓声音,多用脑思考是非得失,多深度分析问题,只要做到多看、多问、多听、多写,就能更多地提炼出社情民意,就能更好地履行民进会员的职责,为国家社会的发展多做贡献。

作者:杜家奎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