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书”行动进行时

——民进铜梁支部第25个“世界读书日”活动小记

来源:直属铜梁区支部|作者:张凤鸣、汤菲|时间:2020-04-24

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当天下午的先知书社秘境后院,书香盈盈,人气满满,不时传来朗朗读书声和阵阵欢笑声、鼓掌声,民进重庆市委会直属铜梁区支部“悦读·悦享”读书活动如期举行。

这也是支部自成立以来举办的第5次世界读书日活动。支部一直积极倡导全民阅读,在区图书馆、华兴实验学校开展了多次阅读分享活动,并成立了铜梁民进阅读示范基地。今年受疫情影响,读书活动缩小受众群体,在书社以“漂书”的方式进行。

“漂书”现场,会员们把自己喜欢的书“漂”了出来,《新中国70年》《岛》《平凡的世界》《与病对话:全科医生手记》等数十本书籍,整整齐齐的摆在书桌上。

“我今天推荐的书是《与病对话:全科医生手记》。仅看这个题目,大家会不会认为这是一本医学方面的工具书?”会员张凤鸣抢先开始了“漂书”推荐,“其实不是。这是作者在行医四十年间与病的对话,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必将面临的人生。我在今年春天重读此书,感触更为深刻。”她在扉页上郑重写道:在生命面前,没有确定性。愿您喜欢此书,并被它温暖和照耀。

“推荐给大家一本英国的小说《岛》。书里描写了夫妻、姐妹、恋人之间的深情厚爱,他们历经战争与病痛洗礼,抗争着不公的命运,仍然坚守着包容、勇气和真爱。”会员何磊挠挠头,有些不好意思的说,“请问大家有没有在阅读时感动流泪过?男子汉应该少有吧。但这个故事让我潸然泪下。”听了何磊的推荐,会员们争先恐后的翻看这本书。

“漂书”活动现场热情洋溢,大家时而交流着读书心得,时而朗诵起书里的精彩片断,并纷纷在扉页上写上推荐理由与祝福:“在失去中得到治愈,积极乐观的生活”“一个倍感温暖的故事,静静读来,不觉间泪流”......

“受疫情影响,居家抗疫成了大多数人的生活方式,民进会员是喜欢读书的群体、有条件读书的群体、能够把书读好的群体。”张凤鸣作为活动发起人,始终把推广阅读作为她的一项重要工作:“新形势下读什么书,怎么读书,怎么通过读书学习来提高能力、凝聚共识,为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尽一份力,是民进会员做好履职工作的迫切需要。”

民进会员、先知书社负责人银代明在现场决定成立先知书社“民进漂书角”,将派专人管理会员们的“漂书”,所有的阅读爱好者都可以免费借阅。“扉页的推荐理由,书友阅读的读后感,一场一场的知识接力,将是带动社会形成全民阅读良好氛围的一缕春风。”银代明说。

作者:张凤鸣、汤菲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