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历史地位论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历史地位论略

来源:光明日报|时间:2012-05-17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史性创造。它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历史地位,具有极为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新阶段的伟大成果。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清醒认识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的基础上得出的科学结论。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如何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一系列问题,并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艰辛探索,以创造性的内容为马克思主义宝库增添了新的财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党的十七大把新时期以来党在实践中相继形成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作为有机统一的整体,概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既破除了以往人们对马克思主义教条式的理解、又抵制了当下某些企图离开社会主义的错误主张。它紧密地结合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际,生动而具体地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体系。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只有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才能更好地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是真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胜利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理论。1978年12月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下,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基础设施和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与此同时,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也取得显著成就。中国的发展,不仅使中国人民稳定地走上了富裕安康的广阔道路,而且为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引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胜利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理论。在当代中国,只有这一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指引我们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完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党的领导下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努力奋斗。在前进道路上,我们既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诸多矛盾和问题,特别是面临着长期、复杂、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以及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党和人民只有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才能对这一系列问题作出科学回答,才能顺利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共同思想基础,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赖以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前提。没有共同思想基础,党就要瓦解、国家就要解体、民族就要分裂。社会主义既是一种崭新的社会制度和社会运动,也是一种理想和价值追求,必然要用共同的思想和意志来凝聚和统一人民的思想。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走向垮台的教训告诉我们,不坚持马克思主义不行,不发展马克思主义、不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统一思想和指导实践也不行。新世纪新阶段,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国内环境,面对人们思想观念多元多样多变的新情况,只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来凝聚力量,才能真正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才能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凝聚不同社会阶层、不同利益群体的人们,为实现我们的伟大目标而共同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义理论体系把社会主义发展与民族复兴的历史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与人民共同富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把国家的兴盛和个人的幸福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它使我们获得了引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强大精神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够经受住来自政治、经济、社会领域和自然界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取得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我们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引领和指导。   

  (作者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首席专家、东北师范大学教授)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