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讲话要点、亮点和创新剖析

来源:会中央网站|时间:2011-07-29
    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是中国共产党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书。纵观胡总书记的讲话,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对我党90年历史的总结;第二部分是谈党的自身建设;第三部分是展望未来,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胡总书记讲话的第一部分,对我党90年历史的总结,非常简明扼要、实事求是、令人信服

  对我党90年历史的总结,有助于党的光辉形象,概括起来是三件大事、三个成果、三个成就,特别是三个成就的提法,第一次概括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第一次明确概括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特别是其中还专门承认党犯过错误,但是我们勇于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因为一个党90年了,会经历一些挫折和错误,问题是怎样进行处理这些东西和校正,用于指导以后的发展。这对于党,最大的学习,莫过于自己从所犯的错误中学习,我党有这个特点,能正视错误、改正错误,依靠自身和人民的力量改正错误,所以保持了纯洁性、先进性和前进的方向。

  胡总书记讲话的第二个部分,最大亮点是主题非常鲜明,那就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这是出自于十七届四中全会的一句话,但是在十七届四中全会当中只是一句话,在胡总书记的“七一”讲话中,实际上是突出把它作为一个重大主题,展开详细论述的,就是我们党的建设面临的任务就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是要不断提高我们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围绕党建科学化水平,讲了五个方面。

  一、理论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首先表现是思想理论建设。关于党的理论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用了四个“必须坚持”。党的理论建设,强调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是党的思想路线。大力推进“三化”,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然后提高党的政治水平,思想政治水平。在这里面,要突出强调一点,应怎样认识马克思主义,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这实际上这也是党的历史当中的一个重要经验,把马克思主义当做教条了,还是当做我们行动的指南呢,这一直是我们重要的一个经验教训,在这方面过去也犯过一些错误,主要是教条化主义、主观主义、经验主义的错误。但是,总的来说,特别是从延安时期确定了实事求是路线以后,对待马克思主义要有科学态度,首先强调怎样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党的理论创新,要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还得提高党的理论水平,这就提出了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型政党这个任务。要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这是一个新话。

  二、人才培养。总书记讲话指出,必须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将各方面的优秀人才聚集在党和国家的事业当中来。这里面一是强调干部路线的重要作用,特别提出,要用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广开进贤之路,将各方面优秀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这都是非常鼓舞人心的。胡总书记还特别重视优秀青年,指出要培养造就一大批优秀青年的问题。

  三、群众路线。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就是要坚持党的群众观点,这里面强调的就是我们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念,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里面也是有不少亮点的,比如说要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要拜人民为师等等。这是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一个要点。

  四、反腐倡廉。就是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建设,始终保持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自觉性。因为当前影响我们党的最大问题还是腐败问题,所以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我们整个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全过程都要反对腐败,旗帜鲜明,一以贯之地反对腐败,确保我们的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五、制度建设。必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健全民主集中制,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紧扣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样一个醒目的鲜明主题,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概括得特别好。

  胡总书记讲话的第三部分,就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

  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就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胡锦涛总书记讲了几个方面:

  一、经济建设。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要继续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应当讲这实际上也是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关于这个问题,有一个鲜明的表态是必要的。因为去年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党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当时就没有提经济建设为中心。当时出来之后,有一定的影响和舆论,说不讲经济建设为中心了,看来要取消这个提法。这次胡锦涛总书记明确讲,要扭住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因为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是党的基本路线的核心,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核心是坚定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我们强调经济建设,强调发展,是重复过去所谓的发展,我们的发展现在有一个正确的理解就是科学发展。上个世纪小平同志讲“发展是硬”道理,对于我们今天来理解,只有科学发展才是硬道理。所以,这也是我们认识的深化。

  二、民主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涉及到政治体制改革,因为过去关于政治体制改革讲得不多,这次胡锦涛总书记讲得还是比较充分的。一方面充分肯定了我们改革方向以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所取得的成就。但是另外一个也实事求是的承认我们现在民主法治建设、扩大人民民主方面,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完全不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体制度方面还有不完善的地方等等,表示要继续积极稳妥的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要坚持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建设、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等,这有助于澄清我们前一段时间在思想上的混乱,似乎我们讲改革,只讲要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要加快推进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只有政治体制改革可以缓一缓,其实不是这样。因为这是我们四大建设当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和其他建设应该是同等重要、齐头并进的。

  三、文化建设。继续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这里面也提到了我们从十六届六中全会就提出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问题,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全过程。也就是说下一步我们要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的力度。

  四、社会建设。社会建设是要继续大力保障改善民生坚定不移的推进社会主义的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的和谐社会建设,它有一个重点,就是特别强调保障改革民生的问题。另外一个强调就是稳定问题,明确提出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要求全党都要把这个道理牢记在心,而且全体人民牢记在心。

  另外一个还强调了我们在当前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问题。实际上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际上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这四个方面,当然与之相关的还有军队国防建设,还有一国两制方针等等。(作者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