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践行“同心”思想的模范

来源:团结报|时间:2012-10-08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核心内容的“同心”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理论的创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实践升华。同心同德是思想上的最高境界,同心同向是目标上的高度契合,同心同行是行动上的根本准则。贯彻“同心”思想,核心是要牢固树立“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一项制度”理念,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在工作中突出三个方面。

  一是切实增强党的“同心”凝聚力。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同心”思想的引领者。要用党的先进理论说服人、感召人,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教育,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信心,夯实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思想基础,自觉与党中央同心同德。要用党的光辉形象影响人、团结人,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经受住“四个考验”、防范好“四个危险”,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在情感上贴近党、工作上追随党,始终与党组织同向同行。

  二是努力提升各方“同心”认同力。“同心”思想深刻揭示统一战线成员鲜明的价值追求,是新形势下爱国统一战线的灵魂和旗帜。要增强政治认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扩大社会主义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不断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同心”教育,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廓清思想、深化认识、提升境界,帮助参政党加强进步性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共识能力,自觉做“同心”思想的坚定拥护者、主动践行者。

  三是强化制度保障和人才支撑。践行“同心”思想,制度是根本、人才是关键。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明确党委、政府、政协及有关部门职责,推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促进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团结合作、和谐干事。要认真落实中央有关文件,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着力做好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工作,加强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为践行“同心”思想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