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增强三种意识 推动参政党理论建设的深化

增强三种意识 推动参政党理论建设的深化

来源:团结报|时间:2012-05-21
    理论是行动的指南,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要跟上时代发展潮流,增强三种意识,推动参政党理论建设深化则是势在必行之举,更是长远务实之策。

    各级民主党派组织要不断增强参政党理论建设的时代意识,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奠定深厚的思想基础。

    参政党建设的核心是思想建设,思想建设的根本是理论建设。这是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和保持组织活力的先决条件和头等大事。近年来,参政党建设工作已受到各级民主党派的高度重视,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然而多年来,我国参政党的理论建设一直较为滞后,这其中有十年动乱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上的原因,造成了一些人对参政党的理论建设的模糊认识,对参政党理论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够。因此,要推进参政党理论建设的研究不断深化,就是要立足时代,贴近时代,把握时脉搏,使参政党理论建设富含时代气息,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注入深厚的思想理论基础。

    第一,时代意识应成为参政党理论研究之首。在近代社会中,政党政治成为人类政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与时代息息相关。而作为政党的各民主党派,其参政党理论建设及研究是政党理论的一个分支领域,更是政治性、实践性很强的系统学科。近30年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格局中,参政党理论建设随着时代的前行,在实践中得以完善和丰富,说明参政党建设理论与时代发展密切相连。

    第二,时代意识形成了参政党理论研究之基。我国的参政党理论研究是从改革开放的新时期真正开始的,以1989年邓小平对参政党建设作出重要批示为标志,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经与各民主党派协商,主持制定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成为新时期中国多党合作的纲领性文件,同时也为参政党理论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30多年的实践中,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参政党建设不断加强,参政党理论体系的框架初步形成,表现了参政党建设理论与时俱进的本质特征。

    第三,时代意识应贯穿于参政党理论之中。参政党理论建设在社会各个发展阶段是不尽相同的。过去在中国的革命年代,参政党理论建设曾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中央领导人的重视,在中国现代化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年代,受到了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共中央领导人的重视。随着形势的变化,进行参政党理论研究就是要融入时代新内涵、新元素来加以深化,让一批带有时代气息和特征的参政党理论建设的成果应运而生,从而彰显参政党建设理论的时代特征。

    民主党派各级组织要不断增强参政党理论建设的责任意识,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行动指南。

    理论是系统化了的思想认识,是对客观事物的本质、规律性的深刻揭示和正确反映。因此,理论的作用是巨大的,理论建设必然成为人们行动的指南。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曾指出,我们要支持各民主党派按照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加强参政党建设,使他们始终成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使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更好地统一于多党合作、共创伟业的历史进程中。这一重要讲话,为深入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指明了方向。

    加强参政党理论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需要民主党派组织及有关部门长期潜心研究,加以完善和深化。在开展参政党理论建设中,一是要树立参与意识,即:民主党派要通过参与各级政协、统战部门、社会主义学院搭建的理论研讨的平台,积极参与到参政党理论研讨工作之中,以规范化、经常化的研讨工作,来促进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全面提升;二是要树立合作意识,在参政党理论研讨中,各民主党派和相关部门、理论专家要以团结合作的姿态,密切配合、互相交流,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使参政党理论研讨呈现出和谐宽松的的新气象。三是要树立责任意识,参政党理论内涵丰富,题材广泛,它涉及民主党派建设与参政规律等方面,为此参政党理论建设工作要增强责任意识,胸怀大局,以本地、本党派为着力点,以发散性思维来研究,善于从中发现新问题、新情况,并通过理论研讨或信息等工作,探索解决问题的新路子、新方法,充实和丰富参政党理论建设的宝库。四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培育一支从事参政党理论研究的人才队伍, 按照“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充满活力的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的要求,积极探索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发展规律,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提供理论支撑和行动指南。

  各级民主党派组织要不断增强参政党理论建设的发展意识,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谱写新的华章。

  发展是硬道理。用发展眼光、思维来推动参政党理论建设,这是参政党理论建设的基本要求,更是适应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关键所在。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中共中央先后制定颁发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这两个文件,为开展参政党理论建设研究提供了思想基础。发展意识首先体现在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当前,各民主党派与共产党一样处于相同的历史背景和国内外环境,面临着同样的战略机遇期和各种风险的考验,担负着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光荣任务,这就需要我们从发展角度,从发展的大局来强化研究参政党参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从发展中寻找事物的规律性,为加强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夯实基础,从而提高各级民主党派组织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更好地担当起“参政为民”的重大政治责任。其次,发展意识体现在结合参政党自身发展的实际。进行参政党理论建设的研究,应紧密结合参政党自身特点进行,特别要在应用理论的研究上下功夫,如:深入研究参政党存在和发展的价值和功能以及参政党担负的历史使命,明确参政党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原则,同样还可将多年来在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好经验、好办法加以总结提炼,上升到理论层面,为完善和把握参政党在自身建设和参政规律提供依据,逐步形成一整套较为系统的有参政党自身特色的理论,用以指导、规范和推进参政党建设和履行职能。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