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各区动态/民进江北区委召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研讨会

民进江北区委召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研讨会

来源:江北区委会|作者:王秋旭|时间:2016-06-07

5月10日下午,民进江北区委召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研讨会。民进江北机关支部、经济支部及部分骨干会员近十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分析了畸形政商关系的表现形式及其弊端,认为当前政商关系在民众中存在较多负面形象,政府与企业之间存在“亲而不清”、“清而不亲”的现象,妨碍了良性政商关系的培育和发展,同时也有碍市场经济的健康稳定,构建“亲”且“清”的和谐政商关系刻不容缓。

在讨论如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时,与会人员纷纷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会员黄先忠认为政商关系关键在“政”,政府要加快完善政企之间的“亲”“清”制度,以制度保障政企关系的良性发展。会员何旭指出企业应主动介入公共治理,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接受监督监管,守法经营。经济支部主委田华岳提出首要应从思想层面给与政商关系正确引导,树立正面的意识形态。会员徐晓认为改善“政企不分”的现状是重中之重。区委会副主委肖渝妹认为可以尽可能全面地列出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给政商交往提供一张“明白纸”。区委会副主委桂飞也提出应划清“亲”“清”边界,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舆论监督和问责制度的建设。其余参会人员也结合国内外政商关系实例,提出了各自不同见解。

民进江北区委在本次会议中从参政党的角度审视了当前政商关系的缺失,就如何树立新形势下的新常态政商关系提出了新的对策,确立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研究的方向,为后续研究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民进江北区委将继续关注“亲”“清”政商关系的构建,并将作为区委会重点课题开展专题研究。

作者:王秋旭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