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沙坪坝区委提案让“智慧沙坪坝”更接地气

来源:沙坪坝区委会|作者:张涛|时间:2015-09-30

“沙坪坝将在2016年春节前后实现全区旅游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营销的信息化,提升沙坪坝区旅游行业服务水平。也将把沙坪坝丰富的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度融合,使‘智慧沙坪坝’更接地气”。近日,在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协重点提案督办会上,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对推进“智慧沙坪坝”建设给出了时间表。

在今年初召开的重庆市沙坪坝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民进沙坪坝区委提交了《推进全区智慧旅游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民进沙坪坝区委通过调研发现,沙坪坝区旅游资源丰富,融巴渝文化、沙磁文化、红岩文化、抗战文化于一体,形成了歌乐山名山旅游、磁器口古镇旅游、休闲购物旅游、都市温泉旅游、都市乡村生态旅游等品牌,每年接待中外游客近千万人次,是重庆山水都市旅游和温泉旅游的重要目的地。但近年沙坪坝区旅游业仍然存在人气不够旺、总量不大,假日扎堆、平时冷清,产品不够新,缺乏融合,没有形成集聚效应等问题。而受众最广、成本低廉的网络营销还存在互联不互动、内容肤浅、各自分割等状况。

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通过互联网、无线网络,借助便携的终端设备,实现各类旅游信息的自动感知、及时传送和挖掘分析,提升游客在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活动中的自主性、互动性,为游客带来超出预期的旅游体验和无处不在的旅游服务的智慧旅游已经融入到当前很多城市的旅游发展,为游客提供了更为便捷智能的旅游体验;为政府管理提供更为高效能的信息平台;促进了旅游资源活化,放大了资源效益。

沙坪坝文化委高度重视民进沙坪坝区委的建议,启动了全区智慧旅游建设工作。加大旅游微信、微博、手机APP官方平台宣传推广;建立全区旅游信息门户网站,实现旅游政策法规发布、旅游在线投诉与透明化处理、企业诚信监控等功能;设置旅游公共信息查询平台;开发与市级平台“互联互通、一键发送”系统,该系统将双微、网站、公共查询平台、手机APP后台信息系统联通,实现信息统一管理、高效利用。

建立阿里旅游官方旗舰店,对区内景区(点)、酒店、旅行社、旅游商品等涉旅企业进行电商营销。包含:旅行社特色线路,景区、酒店优惠打折,旅游商品的展示和网上交易功能。同时,开发旗舰店桌面端和手机应用端,开发用户个人信息分析和网购兴趣统计功能,在线导购,开发辅助网络推广功能。

以融汇温泉城为试点单位,打造全重庆市第一家智慧旅游景区:建立智慧旅游管理平台、网络营销平台和电子商务平台,开发电子票务系统信息发布系统、客流趋势与预警系统、深度旅游引导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等。

未来的沙坪坝每月举办不低于一次新媒体线上活动(双微、网站、APP、查询屏同时发布);每季度举办一次线上线下互动大型活动季度活动)。根据单位申请活动信息,组织媒体、新媒体达人(大号、大V)与企业活动互动。到明年春节前后,沙坪坝将进一步推进智慧旅游发展,紧扣全区中心工作,进一步推进智慧旅游与文化的融合,智慧旅游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融合,搭建好宣传平台、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式,切实增强全区旅游吸引力,让“智慧沙坪坝”更接地气。

作者:张涛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