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南岸区委圆满完成基层组织换届工作

来源:南岸区委会|作者:郭同永 胡娟|时间:2015-08-21

换届工作主副委会

换届选举区委扩大会

区委会主委莫裕全、副主委郭同永参加工商大学支部换届工作会

进修学院支部换届选举现场,高龄、退休会员全部到场

民进110中学支部换届选举,会员投下庄严的一票

新任支委培训会

基层组织换届是民进南岸区委2015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在民进重庆市委和中共南岸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南岸区委会精心组织、严格把关,各支部周密安排、规范操作,于7月底顺利完成了全区18个支部支委班子的换届交接,实现了支部领导班子配齐、配强的基本目标。18个支部共选出支委69人,平均年龄43岁,文化程度均为大学本科及以上,其中新任33人,继任36人,卸任23人,新一届支委全票当选率95%。

一、 未雨绸缪,做好换届准备工作

针对换届选举工作,民进南岸区委会早筹备、早行动、早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地筹备换届工作。

1、宣传发动

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为保证各支部选出德才兼备、众望所归的支委班子,在2014年年度总结大会上,区委会就布置了2015年度的换届选举工作,并将该项工作列入南岸民进2015年度重点工作之一,让广大会员明确换届选举的意义,积极参与到选举工作中来,为选好自己的“班长”做好了思想准备。

2、组织领导

为使支部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在换届工作正式开展之前,区委会专门成立了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会主委莫裕全任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抓换届工作。

3、制度保障

区委会认真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和民进市委关于基层换届工作的意见和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为目标,加强换届工作的规范性、程序性,制定了《民进南岸区委2015年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方案》、《民进南岸区委基层支部换届工作程序》、《民进南岸区委基层组织换届工作一览表》,对换届选举的时间、方法、步骤和标准做出详细、具体的规定,保障了换届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 层层把关,做好选举工作

针对换届选举的规定程序和环节,领导小组坚持指导到位。按照换届工作必须坚持“三上三下”的原则,各环节都严格按照方案规定的时间和程序操作,真正做到了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环节不减少,照章办事,保证了换届选举的顺利开展。

1. 区委会“三上”工作,领导重视、督促有力

民进南岸区委连续召开三次换届工作会,层层推进、周密部署本次换届工作各项任务。

召开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筹备会 在全面把握各支部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方案,规范了换届工作时间、流程,使本次换届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划分五个选举片区,副主委、区委委员全员参与、责任到人,下到各支部,全面摸底了解基层支部情况,跟进指导,保障换届工作顺利开展。

召开主委会 主委莫裕全听取了各副主委负责片区预选情况。

召开区委扩大会 邀请民进重庆市委领导指导换届工作,充分征求各支部主委意见,寻求各方面的支持与重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做好换届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 支部“三下”工作,坚持原则、发扬民主

在区委会指导下,基层支部换届工作分三步骤完成。

动员工作 各基层支部召开全体会员会,明确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发挥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选举工作。

推荐工作  各基层支部按照《民进南岸区委2015年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方案》相关规定,支部酝酿候选人,在全体会员大会上经民主提名、投票,推荐新一届支委候选人,确保候选人有一定影响力和较好群众基础。

协商工作  正式选举前,民进南岸区委执行“三协商”制度,保障新支委成员得到支部会员、支部所在单位党组和本人的认可与支持。首先与支部所在单位党组织协商,汇报候选人情况,征求党组织意见,寻求党支部的理解和支持;其次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委会,协商正式候选人名单;最后与候选人协商,支部主任、片区负责人与候选人谈话,了解本人意愿,提出“三个谁”——明确“依靠谁”,依靠党的领导,依靠会员的支持; 明晰“为了谁”,为会员服务,为社会尽力;明白“我是谁”,定位自己,摆正同会员的关系。

三、 正式选举,做好会务工作

换届选举是一项严肃和严谨的工作,各基层支部广泛征求意见,认真组织正式选举大会。各支部邀请区委会领导、基层支部单位领导、兄弟党派代表、全体支部会员参加。民进十一中支部换届还邀请了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主委陈贵云,中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梅泽波,南岸区委会主委莫裕全出席选举大会。

四、 学习培训,做好交接工作

截止到2015年6月底,18个支部已全部换届完毕,成立了新支委,为基层组织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2016年区委换届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7月中旬,区委会专门召开为期三天的新支委和骨干会员培训会。会上,24名老支委与新支委完成交接仪式;区委会主委莫裕重点传达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精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张克敏作了题为《如何做好基层支部工作》的专题培训。

本次基层换届工作的开展,对做好民进南岸区委政治交接,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参政党基层组织职能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作者:郭同永 胡娟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