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文化•洒爱心”的美丽履职路

——记重庆市永川区政协民进界别委员的界别活动

来源:民进永川区委|作者:刘扬华|时间:2014-10-11

 

题记:我们与其去诅咒黑暗,不如用心去点亮一只蜡烛……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却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无论多忙多累,却绽放同样的迷人笑颜。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的力量很微薄,却总是不停地在付出……

他们的名字叫政协委员,他们的笑颜叫民进风采,他们的付出是种文化洒爱心。

 

民进永川区委在一碗水村小开展“乡村:全民阅读调查活动”,图为民进永川区委主委、诗人、儿童文学作家钟代华在作《爱上阅读,长出梦想》主题演讲。

在奉献中履职,以爱的名义行动

2014年5月29日上午,永川区三教镇一碗水村小弥漫着浓浓的书香气息,荡漾着欢快纯真的笑声。今天,区政协民进界别“倡导经典诵读,建设书香校园”赠书活动暨“乡村:全民阅读调查”活动在这里举行。

“请委员们佩戴好委员证,协助将书籍摆放到主席台。”

“请‘香喷喷故事团’的委员们做好讲故事的相关准备。”

……

车刚到达目的地,活动策划人、民进永川区委主委钟代华就立刻带领参加本次爱心活动的民进界别政协委员及民进骨干会员忙开了。

这是民进永川区委开展的“倡导经典诵读,建设书香校园”赠书活动第四期工程——文化经典进村小的第21次赠书。累计一、二、三、四期工程,赠书活动已走过446所次,加上留守儿童活动中心赠书,总计已达462所次。

“有请区政协委员、民进区委经济支部主委、重庆蓝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勋亮代表赠书单位讲话。”

“有请区政协委员、民进区委经济支部副主委、重庆百分文化传媒集团总经理周伟代表赠书单位讲话。”

“有请区政协委员、民进会员、区球迷协会会长田静代表赠书单位讲话。”

……

每套价值5000元古今中外经典正版书籍在他们的爱心捐赠下,从永川新华书店出发,走进过永川的每一所中小学校,走进过奉节、万盛、黔江、巫溪、云阳、巫山、荣昌、铜梁、长寿、大足、綦江、渝北、九龙坡等区县,还走进过贵州省、甘肃省等市外学校。

爱心购书,开展“倡导经典诵读,建设书香校园”赠书活动,他们在行动。

爱心购买体育用品,开展“弘扬奥运精神,建设健康永川”体育爱心援助活动,他们在行动。

爱心购买生活用品,开展“情洒村小”慰问村小教师活动,他们在行动。

爱心献课,开展“专家献课”活动,他们在行动。

爱心创意,开展“专家创意”活动,他们在行动。

爱心讲座,开展“专家讲学”活动,他们在行动。

爱心义诊,开展“专家义诊”活动,他们在行动。

爱心派车,协助各项活动开展,他们在行动……

他们在行动,在每一次界别活动中奉献着爱。

他们在创造,在每一次党派活动中传递着爱。

是的,以爱的名义,来自区政协民进界别的这一群政协委员们,无私地奉献着,用心地付出着。

 

为配合阅读推广活动新成立的、全部由民进会员组成的香喷喷故事团首次亮相

 

在坚持中履职,让爱的名字闪耀

自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第一次将“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写进党的工作报告中,全民阅读便开始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闪耀光芒。2013年,国务院成立阅读立法起草小组,阅读立法的推进更是为全民阅读提供了深广的土壤。

来自文化教育出版界的民进会员们,从民进走出来的政协委员们,一直将履职的目光聚焦在教育文化、在城市乡村的中华文明传承、在全民阅读上。

从2005年6月28日起,民进永川区委创意、策划、牵头组织开展了“倡导经典诵读,建设书香校园”赠书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民进界别的政协委员们总是参与得最积极的那一份力量,每一位政协委员都参加过不止一次赠书活动,每一次政协委员都做出过不止一次奉献。从上一届政协委员,到新一届政协委员,他们不仅仅将委员的责任与义务,委员的奉献与爱心传承下来,更将委员的坚守与执着传承着。

在坚持中履职。是区政协民进界别在开展活动中一直坚守的理念。每一位委员都坚持参与界别活动,每一位委员都坚持奉献自己的力量。

杨勋亮、周伟、田静、段禄勋、邱树贵、周小洁……这些民进经济支部的政协委员们,每一位都数次慷慨解囊、捐资捐物。

乔颖、刘扬华、唐可龙、杨玲、谭立杼、王心莲……这些民进各个支部的政协委员们,每一位都数次在界别活动中登台献课、文艺演出。

履职的路,他们在一次次活动中始终坚持地走着,不怕累,不怕苦。他们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他们的心中,总是满怀着感动。

怎样让界别活动更有生命力?怎样让委员履职更具有活力?

他们在行动与坚持中找到答案:将界别活动与党派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界别活动便有了生命的活水;将委员履职与爱心奉献有机结合起来,委员履职便有了活力与平台;将种文化与洒爱心有机结合起来,民进优势与界别特色便有了文化担当、魅力风采。

是的,只要民进的“倡导经典诵读,建设书香校园”赠书活动一直在坚持,民进界别的界别活动便会长期坚持。

在坚持中履职,民进界别政协委员,让爱的名字更加闪耀。

在坚持中履职,民进界别政协委员,让爱的故事更加美妙。

 

 

香喷喷故事团成员、会员刘扬华给孩子们讲经典儿童故事

 

在创新中履职,为爱的故事微笑

在2014年5月的这一次界别活动中,民进界别的政协委员们再一次用爱心行动点燃了一盏美丽的灯火,在坚持中创新履职方式,把党派的赠书活动、委员的调查研究、活动的深化拓展充分结合在一起,形成了界别活动“四个一”行动,每一个行动都与爱有关,每一个行动都将爱传承。

送一套经典读物:让经典滋养童年生态。

让书香伴随孩子成长,从小养成阅读习惯,感受文化熏陶,打好精神底子,提供良好的人性基础,是赠书活动也是本次界别活动的宗旨。一碗水村小获得了价值5000元丰富多彩的古今中外经典名著,特别是一大批儿童文学经典图书。当一本本泛着墨香的书送到同学们手上时,同学们爱不释手,你一句我一句地议论起书里的内容来。校长罗章轩非常感慨,“学校在儿童文学方面的书籍比较缺乏,我们一定会好好利用这批书,让学生们从中获取新知、拓宽视野。”

作一场主题讲座:把阅读播种在师生心田。

每一次赠书活动,民进永川区委主委钟代华都会为全校师生作一场关于阅读的爱心主题演讲。他的题为《爱上阅读,长出梦想》专题讲座,用生动的语言、开心的互动,让师生们感受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阅读课”。每到一所学校,他都会发出号召:“从现在开始,养成‘三爱’习惯:爱读书,爱买书,爱藏书;从现在开始,爱上阅读、坚持阅读、享受阅读。因为阅读能让人长出智慧、长出精神、长出梦想。”

开展一项专题调研:让乡村:全民阅读“动”起来。

在本次界别活动中,委员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特长,曾担任儿童文学教师的刘扬华委员专门制作了《乡村:全民阅读调查问卷》,问卷共分学生、教师、家长三类,包括读书兴趣、习惯、方法、态度等多方面的调查。阅读调查是今年民进界别活动的“重头戏”,力争通过近半年的深入调查,真正了解当前乡村阅读现状、问题和建议,并形成调研成果,撰写《关于我区乡村:全民阅读情况的调查报告》,争取通过大会发言或提案的方式,引起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助推乡村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提升乡村公民的文化素养。

在调查过程中,委员们还通过与师生、家长座谈交流,面对面地了解他们的阅读情况,共同分享阅读体会。

“建议老师、家长也读一点儿童文学,读了才会懂孩子。”从事多年儿童文学研究的刘扬华委员建议,“孩子睡觉前泡脚的时候就是很好的讲故事时间,既可以是妈妈讲,也可以是孩子讲。”

学生钟益在交流中说:“我以后一定会好好读书,还会带动妈妈一起来读。”大家为他送上了热烈的掌声。

讲一个香喷喷的故事:让故事像吃饭一样香甜。

爱的力量能支持他们前行,爱的故事在感召他们奉献。

为更好的推广全民阅读,培养农村学生的阅读兴趣,点燃农村孩子阅读的种子,使赠书活动能更加深入开展,便界别活动更具魅力与活动,来自民进界别的区政协委员张梅、刘扬华、乔颖、杨玲、谭立杼等发起并成立了民进区委“香喷喷故事团”。故事团成员80%是政协委员,他们以“让故事像吃饭一样香甜,让阅读像呼吸一样自然”为理念,每位成员取一个香喷喷的水果名字:桃子姐姐、菠萝姐姐、樱桃姐姐、草莓姐姐、芒果姐姐……每一个名字都富于儿童色彩。

活动中,菠萝姐姐声情并茂地为同学们讲述了《猜猜我有多爱你》,并通过故事告诉同学们,每个妈妈就像故事中的大兔子一样,对小兔子的爱都是大大的、无私的,同学们也要像小兔子一样大声说出“妈妈,我爱你”。精彩的故事让同学们意犹未尽。

了解乡村全民阅读现状,送上一批古今中外经典好书,让孩子们闻到香甜的故事味道,感受到阅读带来的巨大乐趣与无限魅力,对阅读充满着期待与渴望,这就是2014年民进界别 “倡导经典诵读,建设书香校园”赠书活动暨“乡村:全民阅读调查”活动的主要目的。

有创意、有场景、有规模、有意义,务实不搞“花架子”,2014年的界别活动结束了,但爱心的行动、爱心的坚持与爱心的故事永远在持续、在深入……

在奉献中履职,在坚持中履职,在创新中履职,捧着一颗真心,付出涓涓汗滴,当政协委员把使命播种在爱心里,当政协委员把爱心铭刻在使命中,与爱同行的委员履职活动从此生机勃勃,让“委员传递正能量”的故事更加美丽动人,永远散发着迷人的芳香。

这,就是民进界别政协委员的文化担当与文化使命。

 

开展阅读调查活动

 

作者:刘扬华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