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间:2011-09-29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刻没有停止对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的探索。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90周年华诞之际,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道路,深刻认识新时期如何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

  中国曾在人类历史上创造过辉煌,也经历了漫长的封建时代。直到19世纪中叶,西方国家通过发动鸦片战争,侵入了中国。这说明,当世界正在快速发展时,仍然闭关自守的中国,必然要遭受资本主义势力的冲击。经济落后和政治腐败,使中国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由此,中华民族面临两大历史性课题:一是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是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在这种情况下,哪种理论能够正确回答这两大课题,它就会成为中国人民的信仰;哪条道路能够完成这两大课题,它就会成为中国人民的选择。

  为了完成这两大课题,一些先进的中国人曾向西方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把强国富民的希望寄托于实行和发展资本主义。从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天国革命,到康有为、梁启超领导的戊戌变法,以至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最后都以失败告终。国民党也曾在大陆搞资本主义,最后留下的是一个四分五裂、千疮百孔的烂摊子,使中国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泥潭中越陷越深。历史以其血的代价告诉我们,在中国,资本主义道路走不通。

  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领导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道路,从根本上解决了中国反帝反封建的问题,解决了中国实现人民民主和维护国家统一的问题。在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后,又把这一革命引向社会主义方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给中国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事实充分证明,在中国,除了中国共产党所选择的社会主义道路,没有任何其他道路能够改变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强国富民的必由之路

  为了找到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从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建立之时起,我们党就进行了艰辛探索。在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我国逐步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积累了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在探索的过程中,也发生过失误和曲折,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我们党开始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新探索,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找到了一条符合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条道路,是实现强国富民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给我国带来了历史性的巨大变化:我国人民冲破了长期禁锢的思想障碍和陈旧观念,思想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大解放,激发出空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们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进一步实现了从领导革命的党到领导建设和改革的党的历史转变,党的执政方式更加科学、民主,党的执政能力更加增强、提高,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坚实、巩固,党的胸襟和眼光更加开阔、深邃,成为走在时代前列、保持和发展着自身先进性的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的国家朝气蓬勃、欣欣向荣,初步走向繁荣富强,展现了崭新的形象,焕发着无穷的魅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但得到了中国人民的高度认同,而且受到世界各国人民越来越广泛的关注。

  三、结合新的历史条件: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实践在发展,时代在前进。经过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探索,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了巨大成就,正向着光明的未来努力奋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做到思想上坚信不疑、行动上坚定不移,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坚定不移地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充分认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深刻认识社会主义事业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始终保持长期奋斗、顽强奋斗、不懈奋斗的精神状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坚定不移地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我们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

  坚定不移地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牢牢抓住和充分用好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努力完成“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各项战略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要更加自觉地促进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科学把握发展规律,主动适应环境变化,有效化解各种矛盾,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坚定不移地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顺应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