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民主党派会刊观

来源:长寿区委会|时间:2011-12-21

2009年,民进重庆市委聘请我为会刊《重庆民进》的特约编辑员。主要是基于三个缘故。一是我已退休,有时间参与其事。二是我热心会务办事认真负责,会将会刊当做重要工作来办。三是我有自己的思想有独立之精神,能注意会刊的创新。我非常乐意地接受了任务。另外,我还是民进重庆市长寿区委的会刊《长寿民进》的副主编。

我以为,民进地方组织的会刊聘用特约编辑员的做法,本身就是创新,也是落实“会员是民进开展会务活动的主体”这一办会理念。这种做法很有意义。既能减小机关工作的压力,又能很好地发挥民进会员的主体作用,能广泛地听到意见和建议,还能培养一批编辑会刊的人材。

民进,是政党,是有政治主张和奋斗目标的政治组织。会刊,也可以叫党刊,应是政治刊物。它的政治倾向性、政治宣传性应该是很明显的。不过,我注意到,一些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会刊,有去政治化倾向。我受聘接受任务之后,用自己的影响力和作用,努力防止去政治化倾向的出现。当特约编辑员,我心中自己确定了一条原则,即“不负市委会领导的重托,不负会员对会刊的期望,努力表现会刊的政治特质。”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政治主张,在会章里已明白表达。会刊所表现的政治特质,应与会章一致。可以说,民进会刊的第一要义,正如会章所言,中国民主促进会是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重庆民进》设置高层传声、理论研讨等政治栏目,目的就在于让读者即会员学习中共中央、民进中央等领导机关当年或近期的重要政治主张或工作部署。通过学习,与中央保持一致。理论文章,是对新近党中央的政治主张的学习、分析、认识和体会。对作者来说,是对新理论的解读与展示自己的理论思考或研究成果;对读者来说,是学习新理论的一种方式和机会。这样一来,会刊的学习指导性和展示会员才华,就统一起来了。

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会刊,除了政治性外,我以为喜读性是非常重要的。喜读性,就是要让党派成员和读者喜欢阅读。这就要求会刊有新鲜的东西、有创新的内容、有思考的独到之处、有较高的文字功夫。我看会刊,特别喜欢看评论。有人指出,评论是报纸的灵魂;我觉得,评论也应当是会刊的灵魂。为确保独立自主,一些报刊还设立评论部,《南方周末》就如此,设有评论专版。历史上的《大公报》等的评论办得很出色,至今还为人们津津乐道。长期以来,党派地方组织的会刊,等同于中共党报,相似于简报。会员看会刊,一般只看两个东西,一是看有没有自己或自己所在单位的消息,二是看有没有上级近阶段的工作布置和要求。如果没有这两个东西,往往就将会刊往傍边一扔,就不管了。这真是会刊的悲哀。共和国诞生以来,人们已习惯于在党报党刊的社论或评论的字里行间去探寻讯息,揣度形势发展以及政策的走向。改革开放以来,似乎发生了一些变化:人们不太注意党报党刊的社论和评论,这好像是一个进步。其实,大量党报党刊的评论,徒具形式,讲的大抵都是无比正确的废话,嚼的是自己都不知道嚼过了多少次的馍,一点都没有味道。评论的应有功能早已弱化,或者说几近于无。但是,人们还是比较注意评论。因为,评论毕竟是一份只需要看标题的报刊的鸡肋。那些以评论见长的报刊杂志,如《南方周末》等,就受到欢迎。这些报纸的文章可以分门别类地汇编成书,而且获得了很好的销售市场。好在今年4月人民日报发生了变化,出现了一些令读者喜闻乐见的评论。有些评论还脍炙人口,发人深省,有新东西。在编辑《长寿民进》时,就选载了《以包容心对待“异质”思维》等人民日报评论部的评论文章。从收集的反映看,会员一片叫好声。其实,目前不光是日报类报纸有评论,就连都市类报纸也跟上来了,像《重庆商报》《重庆时报》等也辟有评论专版。所以,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会刊,也应开辟评论栏目;用来转载重要的会员喜欢阅读的报刊评论或刊载会员的评论文章。

第三,会刊还应有会员性。让会刊成为会员展示风采的平台,一是发表会员的文章;二是介绍会员的事迹。让会刊成为会员了解会务的窗口,一是了解上级的会务工作,增加作为党派会员的自豪感;二是看其他会员是如何为会服务和参与会务的。让会刊成为会员认识其他会员,多交会内朋友,民主党派成员多是就职于某个单位的,会内交流的面比较狭窄,机会也比较少。会刊应帮助他们认识更多的本会的同志。

当《重庆民进》的特约编辑员的体会很多,但欠系统。拉拉杂杂地写了“我的民主党派会刊观”,说了会刊之政治性、喜读性、会员性。

从来编辑都是被理解为为他人作嫁衣裳者,特约编辑员也是如此。著名作家茹志鹃献给编辑的话写得既生动又中肯。她说:“你的成功,消亡在别人的成功之中;别人的失误,却要分担惩罚,掌声和鲜花,只属于作者;你只在无声无息的后台,完成自己的价值。”

的确,长年身居幕后的编辑,有很多职业美德。有位编辑先生写了下面一段话,我以为很好。现摘录在此:“编辑是辛勤的‘园丁’,扶植、培育百花开放,自己却不争春;编辑是手艺高超的‘厨师’,能把记者采购来的各种原料妙手烹饪出满桌佳肴,尽情让人分享;编辑又是精细的‘裁缝’,终年补绣缀锦,奉献给别人知识的新装,却从不要人回报。”

编辑的职业美德,在会刊编辑中也有它的价值所在,也需要弘扬。编辑工作是枯燥,是繁杂,但是,话又说回来,在当今信息时代当编辑,用上了电脑、编辑软件等,比起过去的手写编辑来说,轻松得多的多了。现代的编辑用上了电脑、安上了软件,来的稿件,绝大多数都是电子文档,在电脑上处理稿件,进行编辑,虽然仍然枯燥、繁杂,可花的时间、花的精力,不只少了几倍,甚至十几倍。所以,我这名特约编辑员,也没有花多大功夫干编辑工作。民进市委的领导和同仁,一再对我道辛苦,我确实有些过意不去。我只有表示:在《重庆民进》特约编辑员任职期间,我会努力而认真地当好特约编辑员。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