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继续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

继续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

来源:会中央网站|时间:2011-08-10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综观历史、立足当代、着眼未来,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意义重大。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提出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阐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的战略部署。讲话通篇充满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使命意识、坚韧的奋斗精神和宽广的先锋情怀,是我们党依靠和带领人民,继续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

   一、壮丽史诗的凝练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我们党诞生于中华民族存亡续绝的关键时刻,在中国人民陷于苦难深重之时,高举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火炬,引领民族冲破黑暗、走向光明。9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前赴后继、顽强奋斗,经过革命战争的严峻考验、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改革开放的创新实践,使贫穷落后的中国以昂扬雄姿屹立于世界东方,党和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满怀信心走向伟大复兴。可以说,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艰苦卓绝而又雄奇壮丽的奋斗史诗。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从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从近代以来世界风云激荡中,把我们党90年的光辉历程和辉煌业绩,精辟概括为完成与推进了从根本上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三件大事”。这三件大事是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的浓缩版,是中国共产党丰功伟绩的浓缩版,也是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浓缩版。在此基础上,胡锦涛总书记全面概括了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历史功绩和十六大以来党中央的重大贡献,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进一步提炼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制度这个宝贵成就和根本法宝。

   以史为鉴,方可知兴替。“七一”讲话的这些新表述新概括,涵盖了百余年来中华民族刻骨铭心的磨难与觉醒,凝炼了中国共产党90年矢志不渝的奋斗与探索,集中了东方大国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与进步,使我们对中国共产党历史贡献、领导地位和传承发展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第一,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我们今后仍然要坚定这一选择,坚持走正路、防止走邪路,坚持走新路、防止走老路。第二,近一个世纪的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正确回答和解决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推进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从而责无旁贷、当之无愧地担当起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先锋队和领导者。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实现民族复兴,搞“多党制”、“三权分立”只能导致动乱和分裂。第三,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人民一道顽强拼搏、继续奋斗的结果。尽管也历经不少曲折和失误,但历史仍然雄辩地证明,我们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我们党的历史是伟大光荣的历史。我们要坚决抵制各种否定党的历史、丑化党的领袖、动摇党的领导地位的错误言行。这是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得出的最重要的政治结论。

   二、基本经验的升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伴随着中华民族的不断发展壮大、古老中国面貌的焕然一新和中国人民命运的深刻改变,我们党愈加成为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人们在问这个初创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党,何以能够从党派如林的年代脱颖而出取得执政地位;这个缺少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党,何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快速发展;这个有着8000多万党员的大党,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何以有信心继续应对前所未有和难以预计的风险考验。从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到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们党总结了一系列基本经验。这次纪念建党90周年,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指出,回顾90年来中国的发展进步,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基本经验的升华。由此展开,胡锦涛总书记总结了90年来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四个根本点”,即四个“坚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始终保持党开拓前进的精神动力;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任人唯贤、广纳人才,以事业感召、培养、造就人才,不断增加新鲜血液,始终保持党的蓬勃活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正视并及时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七一”讲话进一步深入探索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规律,为我们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供了指南。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使我们认识到,继续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根本在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重点在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经过90年的沧桑巨变,一个8000多万党员的大党要继续把握历史大势、勇立时代潮头、引领社会进步,就必须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一个成熟、自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把经验上升为规律,把握历史蕴含的本质联系。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突出强调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鲜明主题,对这个关系到党能否兴旺发达的关键课题进行了深刻阐述,意义非同寻常。“七一”讲话中的“五个必须坚持”,饱含着90年风雨砥砺的经验凝结,是90年不懈探索的宝贵财富,更是着眼时代特征的理论升华。从加强理论创新、理论武装的要求,到广纳贤才、善培人才的号召;从以人为本、深入群众的期许,到坚决惩治、有效预防腐败的决心,以及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筹划,五个方面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是增强党的战斗力的锐利武器,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指导。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就要按照“五个必须坚持”的要求,切实提高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把我们的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绝不辜负广大人民对我们党的厚望。

   三、未来发展的昭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继续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100多年来中国人民的夙愿,也是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勇敢担当起的历史使命。走什么样的道路,实现什么样的发展目标,怎样推进民族复兴,这是决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也是考验一个政党执政能力的重大问题。经过90年的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已不再是遥远的事情。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继续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根本问题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首先把改革开放摆到突出位置,提高到决定当代中国命运关键抉择的高度来论述;尔后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揭示在前进道路上必须注重解决的重大问题。这就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为中国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扎扎实实、卓有成效地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线图”,是我国未来发展的昭示。

   完整准确地理解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未来发展的重要论述,我们必须把握三点一是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是我们党历经艰辛创造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党推进民族复兴伟业必须遵循的政治路线。“七一”讲话指出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向世人鲜明宣示了我们党一脉相承、薪火相传的政治准则和坚定决心。二是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党的基本路线的一个重要基本点是改革开放,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我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我国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地依靠改革开放。胡锦涛总书记把改革开放称之为新的伟大革命,含义非常深远。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这是对当前社会上一些人否定改革开放错误言论的有力反驳。三是必须紧紧抓住和切实解决前进道路上的重大现实问题。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坚定不移”,是党的基本路线在新形势下的具体化,为我们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各方面、各领域工作,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提出了新的要求,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在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地将民族复兴伟业推向前进。(作者系国防大学副校长)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