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参加统战系统办公室工作、信息化建设培训班学习有感

参加统战系统办公室工作、信息化建设培训班学习有感

来源:市委人参议处|时间:2013-03-25
 

318-3月20,我有幸与全市统战系统的领导和同事们一起,参加了统战系统办公室工作、信息化建设培训班的学习,深有感触。现谈一谈这几日以来的一点感悟:

一是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理论教研部主任、博士后导师李金河教授的授课,高屋建瓴,从宏观上指明了统战工作未来的方向。“爱国统一战线”是一个很大的概念,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包含了“拥护祖国统一爱国者”,将统一战线从祖国大陆范围内扩展到大陆范围外,统一战线变成了一个以内联性联盟为主和以外联性联盟为辅的相辅相成的同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提出,使统一战线从体制内扩展到体制外,统一战线的包容性增加了,范围扩大了。这为我们将来的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摆脱旧思想的束缚,解放思想,为了实现“中国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争取最广泛的支持,正确处理政党之间、民族之间、宗教之间、各阶层之间及与海内外同胞的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以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二是市委统战部信管处张可处长和办公室曾政主任讲授的关于统战系统信息化建设的内容,理论联系实际工作,深入浅出,可操作性很强。首先,全系统要从战略高度认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在日常工作中领导重视,全员参与,形成一股强大合力;其次,要充分利用网络,扬长避短,既要用好网络覆盖面广,更新速度快的优点,也要严防网络泄密,搞好保密工作;最后,要学好《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关于加强和改进统战信息工作的通知》,学习各先进区县的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写出更多更好的宣传信息,让外界真正了解统战系统。

三是市委办公厅公文秘书处冉红云处长关于党政机关公文处理的辅导,严谨求实、专业细致,涉及公文处理的各个阶段,听后受益匪浅。这次辅导,既是入门,又能启迪大家的思维,使我明白公文处理的最大特点在于它的严谨性与程序性,绝非可以信手拈来,不拘小节的。公文也是一个部门的形象,必须像爱护自己的脸面一样重视公文工作。

最后市委统战部办公室李电主任关于办公室工作思考的讲话,诙谐幽默,从浅显的道理说起,到办公室工作的要件及办公室工作人员应具有的意识,使人对办公室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工作之事无小事,只要留心,处处皆学问”,特别是对新人来说,多学、多问、多思考、多动手,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对办公室领导而言,未来工作发展方向及需要改进的地方,也有不少值得好好思索。

这次学习,各位老师的授课相当精彩,可惜时间较短,给了我们一个巨大的“惊叹号”后,又留下了一长串“省略号”。集中培训学习只是手段,关键是教会我们学习的方法,思考的方向,我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更多关注此方面的工作,并将学习内容结合到日常工作中,做到学以致用,学习与工作相互促进。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