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服务/社会服务活动/同心战疫·重庆民进在行动(四)|凝拳拳爱国之心,聚点滴民进之力

同心战疫·重庆民进在行动(四)|凝拳拳爱国之心,聚点滴民进之力

民进重庆市委会发挥界别优势凝心聚力抗击疫情

来源:市委会宣传处|作者:文明|时间:2020-02-26

新冠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民进重庆市委会坚决响应中共中央、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充分依托界别优势,发扬民进优良传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心聚力。来自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以及相关科学技术领域等界别的会员们各展所长,更有坚持战斗在一线阵地的医卫界别会员,以坚定的信心和实际行动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各尽其责,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点滴之力。

奋战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一大早,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刘琼又开启了忙碌模式,她已经不记得这是坚守在岗位上的第几个日夜。连续多日“作战”,让她感到有些疲惫,但丝毫不敢松劲。“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每一位都是战士!我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民进会员,冲在最前线,义不容辞!”刘琼说。

陶伟在详细询问病人情况

“每轮有39个病人做透析,今天一共做了3轮,全天共有117个病人做透析。”巴南区人民医院透析中心主任、肾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陶伟说。20多天来每天如此,他带领透析中心15名医护人员,千方百计保护着住院的200余名抵抗力低下的尿毒症患者。他早早地写下了请战书,自愿去支援武汉前线,但透析中心和患者同样离不开他和他的队伍,他又义无反顾地留了下来。

刁奇志率领科室开展病毒检测研究

大年三十晚上11点半,正陪着妻儿守岁等待新年的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民进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支部副主委、正高级主任技师刁奇志接到了取消假期的紧急通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带着歉意避开了妻儿企盼的眼神,挺身而出投入抗疫一线。作为检验科技术负责人,他需要出具医院检验临床标本结果以协助确诊,更要面对近距离接触来自周边9个区县50余名确诊患者病例标本的巨大风险。“我就是是大家的坚强后盾。”他一边这样说,一边带着迅速医护人员梳理风险,开展生物安全知识培训和防护用品使用培训,并为了开展病毒检测工作多次实地评估医院实验条件,参加和主持实验室改造设计、推动改建,并带领团队日夜奋战在病毒检测检验的第一线。当第一例确诊重症患者痊愈出院时,他对自己、对团队,也对他的家人说:“没有了大家,哪有小家安宁。我是丈夫,是父亲,是医生,是民进会员,是战士。我们都是战士。”

刘海波录制的抗疫心理问答专栏在南岸区电视台播出

南岸区精神卫生中心男病区主任刘海波,在疫情来临之际以身作则,率先要求请战湖北。他从专业角度积极制定住院患者管理方案,保护了住院的280余名患者免受病毒侵袭;他组织团队对全区近4000名精神疾病患者进行电话随访,普及疫情期间的心理卫生知识宣传;他积极履行民进会员职责,疫情爆发后提交社情民意信息4条。2月16日,他提出的疫情期间全民心理疏导的建议被南岸区卫健委采纳,作为南岸区唯一一名取得高级职称的一线医生,他亲自制作并率领团队录制《新冠相关心理知识问答》系列节目,目前已在南岸区电视台连续播出。

不忘初心的辛勤园丁

张渝萍绘制的“为了战胜疫情,我们有自己的办法”系列漫画

53岁的江北区民进会员、观音桥小学美术教师兼校医张渝萍,用13张漫画向全校师生宣传防疫知识。“我和我的同事都在为‘停课不停学’开动脑筋积极思考,反复修改通过网络开展教学的方案,保证学生学习的科学合理。漫画是我的爱好和专长,我和我的家人也想用自己的办法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张渝萍说,她的漫画通过朋友圈发到网上,立即受到大家的欢迎。在师生和网友们的点赞下,她的作品从最早的3幅扩展到“家庭篇”“社区篇”“医务篇”13幅,目前仍在继续创作中,并获得今日头条等众多媒体转发。

来自民进重庆市110中学支部的教师会员们则奋战在“空中课堂”当中。虽然不能像往常一样走上讲台,但隔着屏幕依然不能阻挡他们对教学、对学生的那份爱。学生在直播课中一个个点赞,家长一句句留言,更激发了每位教师在疫情中坚守讲台、站好本职岗位的初心使命感。

“战地黄花分外香”的文化、媒体人

蒋明琴在疫情一线开展采访

41岁的民进会员蒋明琴,是铜梁区让媒体中心年龄最大的女记者,这位从业14年的“老”记者从1月23日至今都冲锋在抗疫新闻报道的第一线,从未休息过一天。她从对接卫健委、健康教育所等尽快刊登科学防范知识、找专家辟谣、采访交通局疾控中心等单位紧急处置开始,到奔赴各大医院、传染病隔离区、各大超市菜市场小区等采访一线医务人员和后勤保障工作,再到各单位各关卡各镇街采访一线防疫中可歌可泣的场面和感人至深的典型人物,她的脚步踏遍了龙乡的每个地方、镜头对准了每个焦点人物,20余天来写出近百篇新闻报道,为铜梁区抗击新冠肺炎传递了必胜的力量。她克服家中父亲和公婆先后因病住院需要照顾、儿子即将参加中考需要看管等重重困难,率领20余名新闻工作者日夜奋战在前线,为传递科学,弘扬正能量,为抗疫做好宣传舆论保障,成为一名以身作则的“战地记者”。

周义东书法作品《坚定信心,科学防治,打赢疫情阻击战》

长寿区民进会员程小亮在新闻上看到因长期接触消毒液、洗手液而布满伤痕的医护人员的手而心生震撼,倾情写出歌曲《那双手》。南岸区民进会员张轶携旗下重庆美声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作歌曲《人性的光芒》,歌颂逆行路上的捍卫者们,受到南岸区团委高度重视。江北区民进会员、重庆市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徐冀创作多篇诗歌讴歌抗疫战士。民进綦江区委会副主委、中国散文家学会会员梁光华创作散文《静待春暖花开》书写抗疫期间的心潮澎湃。巴南区民进会员余泽阳、江北区民进会员周义东等,则用画作和书法作品宣传防疫知识……

“在这场面对疫情的战役中,无论是哪种身份角色,无论身处何地,只要用心行动,那么力量不分大小,贡献不在多少,都是最美最酷的人。”这是一位民进会员的心声,也是全市民进会员凝心聚力发挥界别优势、共同抗击疫情的最好注解。

作者:文明

责任编辑:罗明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