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资助学,爱心永存

来源:江北区委会|时间:2012-09-11

822日上午,凉风习习,连续十几天的酷暑已悄然退去。我随重庆达县商会的几位在渝企业家,回到家乡达县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得到了达县县委、达县妇联、达县工商联及达县驻渝办的盛情接待。

受捐助的对象是今年考上了大学后,因为家境贫寒无法上学,甚至个别有可能缀学的大学生。我们在渝乡友,面对贫困大学生,纷纷献出爱心,一致决定帮助家乡学生完成学业,圆家乡学子的“大学梦”。我们5位企业老总共捐助了5位同学,他们分别考上了东北师范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北京化工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学院、安徽理工大学。捐助时间为4年,即同学们大学毕业,每年捐助8000元,共计捐助每位同学32000元。我捐助的肖尧同学,被上海工程技术学院录取,其母亲多病,靠父亲一人打工维持家庭开支,生活相当困难。

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家家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不同。暂时贫困越来越成为一种突出的社会现象,家庭暂时困难不是家长主观造成的,也不是同学们的责任。贫穷不是罪过,生在困难家庭也不是耻辱,在逆境中奋发向上、立志成才的人比比皆是。我们希望受助同学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正确认识暂时的困难,不自卑,立足现实,自尊、自立、自强,发奋学习。俗话说:知识改变命运!如果同学们一味沉溺于眼前的困境,不好好学习,将会陷入贫穷——无知——更贫穷的恶性循环,最终会被主流社会所抛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传统美德,学会关心、“学会帮助”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义务和责任。我们资助同学们的款项虽然不是很多,但如果我们整个社会都掀起一个 “助学捐款”、关爱同学的行动高潮,每天少抽一支烟,每天多走几步路,我们就可能帮助许多同学走出困境,实现他们的梦想!     

同时,我们也希望受捐的同学们要珍惜 “助学捐款”爱心活动,刻苦学习,完善自我,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家乡、回报社会,并将“捐资助学”这一善举永远传承下去。

( 作者系江北区政协委员、民进江北经济支部副主任、重庆鼎圣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