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提案显成效

重庆筹划五大举措优化“圈翼”缩差共富帮扶机制

来源:2012年01月18日《人民政协报》|时间:2012-02-16
    笔者从日前召开的重庆政协三届五次会议提案现场办理会上获悉,重庆结合落实民进重庆市委建议,将从5个方面优化主城一小时经济圈与渝东南、渝东北两翼(以下简称“圈翼”)地区缩差共富对口帮扶机制。  民进重庆市委调研发现,目前重庆“圈翼”缩差共富对口帮扶工作在产业方面仍然以“援”为主,区域合作的广度相对不足,更多为“一圈”对“两翼”的单向帮扶,在资金使用、考核评价、智力帮扶等方面,也存在一些实际困难。为此,民进重庆市委在重庆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上提出了《优化“圈翼”帮扶机制 促进区域“缩差共富”》的提案,建议通过政府统筹协调,建立区域帮扶平台;推进建设异地产业园区;将帮扶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统一划拨;开展年度审计等措施帮助“圈翼”地区缩差共富。  该提案从数百份集体提案中脱颖而出,成为重庆市政协会议重点提案,由副市长童小平督办。在提案现场办理会上,重庆市发改委会同财政、审计、扶贫等12个部门,现场予以答复。重庆市发改委表示,重庆市将通过加强市级统筹协调、创新产业帮扶模式、加强帮扶资金监管、健全评价激励机制、强化“圈翼”人才互动交流的配套政策支持等5大举措优化帮扶机制。在产业帮扶方面,重庆将指导和帮助两翼区县搭建融资平台,落实帮扶资金不低于年度总量90%的规定,指导和督促结对区县继续安排实施一批“两翼”园区标准厂房援建项目,深入推进异地建园试点,此外,还将利用“一圈”的整机企业需求和“两翼”的土地、劳动力资源优势结合,引导东部转移企业和“一圈”拟搬迁企业到“两翼”建立制造或采购基地,探索“圈翼”产业联动。在智力帮扶方面,将依据现有的支农支教有关政策规定,针对性地研究出台“圈翼”人才互动交流的相关优惠政策,或将参与“圈翼”人才互动交流人员纳入现有的支农支教优惠政策范围。参与智力帮扶的机关公务员以及教师、医生等专业技术人员,可享受一定标准的伙食补助,到黔江、武隆、巫山等11个区县连续工作6个月以上的,可享受所在区县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  “缩小区域差距带有全局意义,是缩小三大差距的关键环节。‘一圈’和‘两翼’本就是重庆区域差距的具体体现,区域差距缩小了,必然缩小城乡差距和老百姓收入差距。”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表示,通过优化提案的办理结果,整合资源与力量,三峡库区的各区县要借力国家对三峡工程后期扶持的相关规划,进一步加快发展速度;渝东南地区的区县,则要与“武陵山区经济协作计划”结合,充分借助这样的平台和机会,加快“两翼”地区发展。如此,重庆市的“缩差共富”之路将不会太远。

作者:

责任编辑:参议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