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活动/重庆商报:民进集体提案——用制度把节约进行到底

重庆商报:民进集体提案——用制度把节约进行到底

来源:重庆商报|时间:2013-01-29

    将勤俭节约进行到底。昨日,民进重庆市委递交集体提案,建议厉行勤俭节约亟需“强化制度保障、形成长效机制”。

  完善制度

  形成反对浪费长效机制

  在今年“两会”中,民进重庆市委的政协委员们都真切感受到了“勤俭”新风,并纷纷竖起大拇指。

  民进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张克敏说,这次全市“两会”,就采取了“减缩活动、减发文件、减少材料印数、减用车辆、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鲜花、不发纪念品”等具体措施。

  “我们欣喜地看到,广大市民都对此表示欢迎,好评不断,我们代表、委员们也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了新作风和新气象!非常振奋!”张克敏说,委员们一致认同,勤俭节约是党的优良作风,从领导干部带头做起,从“两会”和春节抓起,一切活动从简,努力降低成本,抵制铺张浪费。

  但大家都认为,在为节俭型“两会”鼓掌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勤俭节约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形成制度,才能保障长效!”张克敏表示,在讨论中,委员们一致认为,应该对勤俭节约建立制度,进行规范。“否则时间长了,就可能会出现淡化。”

  因此,民进重庆市委递交的集体提案中表示,不仅要在“两会”和春节期间节俭,更要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气自觉落实到今后的每一项具体工作、每一个具体活动上,这样勤俭节约才能形成长效,才能更好地起到促进党委政府廉洁高效的作用。

  如何将勤俭节约“进行到底”?提案中指出,这就要求我市必须结合实际抓紧制定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建立完善制度保障,形成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长效机制。

  堵住漏洞

  公车经费信息全公开

  具体如何做?提案中建议,首先要强化预算约束,加强源头治理。按照“费用零增长”的要求,从严从紧审核各口各线的预算,严格控制日常经费开支预算,所有项目不得超标准安排。同时,严格预算支出管理,着力控制一般性支出,并且清理各种不合理开支项目。注意从铺张浪费的资金来源上堵塞漏洞。

  提案建议,严禁党政机关以各种名义向企事业单位转嫁、摊派和报销费用;继续深入开展治理“小金库”工作。

  而健全和规范“三公”经费公开制度也非常重要,实施阳光监督。提案表示,要统一公开时间,要求任何单位不准无故拖延和推迟;并且统一口径,各系统各单位所公开的内容和项目必须基本一致,便于社会公众弄清楚和进行对比。

  “公开的信息必须全面有效,比如在公车经费中要加入司机的经费,不得故意遮掩或遗漏。”提案建议,信息公布后要组织相关部门抽查核实,也可邀请社会人士和媒体参与明察暗访,确保公开的真实性。

  公务接待

  推行经费开支审批制度

  提案建议,改进和规范公务接待——针对“上级吃下级、一级吃一级”的官场不良风气,在制度安排上明确上级单位到下级和基层不能接受吃请,不管到哪里都只能花自己的钱。而在必不可少的公务接待中,坚持有利于公务、节俭实在、杜绝浪费的原则,严格执行接待标准,推行接待经费开支审批制度,杜绝各种不合理开支。

  提案中还提到,实行铺张浪费“一票否决”制,把“三公”经费管理、厉行节约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表模的重要依据,形成鲜明的导向。

  提案还专门提到,在全市评选、树立勤俭节约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勤俭节约的做法,有效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比如评选‘节俭之星’,树立榜样的力量。”张克敏表示,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让勤俭节约成为全社会中闪闪发亮的品格。

  相关新闻

  市政协委员:商报“光”盘行动应持续开展下去

  商报首席记者 刘敏

  “我一直都在关注商报的‘光’盘行动,非常好。”昨日,市政协委员、万州区政协副主席徐素环称,他提交了《关于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建议》。“商报应该联合餐饮协会、餐饮企业等,将活动持续开展下去。”徐素环说,“餐桌上的浪费其实是对公共资源的浪费。”

  “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今物质条件日益丰富,但也不能丢了传统。”徐素环认为,要摒弃虚荣消费、攀比消费、炫富消费等铺张浪费的陋习。

  徐素环建议,婚宴、生日宴、团拜会、会议等大型集体聚餐,应推广自助餐方式,“消费者可根据自己喜好和饭量用餐,减少浪费”。同时,在公务接待、商务接待上可向上海、新加坡等地学习尽量推广应用分餐制,吃完一道菜后再上下一道菜,吃饱后就不上了,基本不浪费。

  专家观点

  收取餐桌浪费税 遏止浪费行为

  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院长龚春燕:

  收取餐桌浪费税 遏止浪费行为

  商报记者 童江华 实习生 张俊浩 张宇

  “餐桌上的浪费,简直无法形容。”昨日,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院长龚春燕说,他曾组织了一次调查,发现每个餐馆每桌饭菜浪费在20%~30%之间,甚至有的浪费达50%。为此,他呼吁收取餐桌浪费税,遏止浪费行为。

  龚春燕介绍,去年,他曾做过“餐桌上的浪费”调查,在城市和农村选择了30家左右不同层次的餐馆,不管是公务餐,还是婚宴、包席,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浪费。一般情况下,每桌浪费的饭菜占20%~30%。特别是30~40岁的男性消费者,点菜最容易超量,且餐后多不打包。

  龚春燕认为,控制餐桌上的浪费,一是要加强监管,尤其是公款消费更要采取经费控制措施,比如超过一定数量就不报销,或者把报销标准降低。二是要加强公民的节约意识,可重点增设“餐桌浪费税”的规定,譬如借鉴国外的经验,只要饭菜超过一定量没吃,就支付餐桌浪费税,一般为总金额的20%~30%。

  他山之石

  勤俭节约是一种时尚

  很多人不知道,每一年的10月31日是世界勤俭日。确定为世界勤俭日的目的就是为了警醒世人不要铺张浪费。在其他很多国家,勤俭节约是一种时尚、一种习惯。

  ■法国人 吃饭连点汤都不剩

  法国人“分餐”的吃法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浪费现象。有的餐厅还在菜单上注明了菜的分量,或是标明供几个人享用,以避免客人不小心多点而造成浪费。值得一提的是,法国人在朋友聚餐时实行“AA制”。在这种习俗下“撮饭”,别说浪费,就连盘中的汤汤水水等都会被面包蘸着一并送下肚。

  同中国的大吃大喝相比,法国的家宴方式就显得比较“抠”了。每道菜都是“自助”,每人想吃多少就盛多少,主人不会劝你多吃一碗。

  ■日本人 看上去很“抠”

  虽然日本也算是一个富裕国家,但日本人是一个十分节俭的民族,甚至会让人觉得有点“抠”。在日本,不少企业职工自带午饭去上班,因为日本绝大多数企业没有职工食堂。据说,不设食堂的好处一来是可以减少众口难调的麻烦,二来可以防止浪费。在日本,一般情况下,剩下的饭菜都要在下一顿加热后继续食用。

  ■瑞士人 餐馆里浪费或被罚款

  瑞士人常说,我们没有资源,有的只是一双勤劳的手,既然是靠一双手挣来的财富,就没有理由不好好珍惜。

  这个“手表王国”所产的“劳力士”、“梅花”、“英纳格”、“雷达”和“欧米茄”等品牌手表名扬全球,但他们大多只戴普通手表,有的甚至戴连穷国普通百姓都早已不戴的塑料电子表。

  在吃方面,瑞士人也绝不摆阔。那里的餐馆不允许顾客浪费,要求吃多少买多少。对浪费者,则可能处以罚款。

  ■美国人 请客吃饭不供应酒类

  与英国相比,美国则更富一点。可富裕的美国人生活上的节俭也是出了名的。如美国人请客,甭指望能吃到“满汉全席”,他们最多给客人叫一块牛排或一片肉饼,另外再搭配一些青菜沙拉。至于酒,要客人自带,美国人请客一向是不供应酒类的。

  ■德国人 省钱流行“四少原则”

  德国目前流行省钱“四少原则”来勤俭持家。一是少进餐馆。在德国下饭馆很贵,一家四口吃一顿起码得花120欧元,所以很多德国家庭已把每周一次下馆子改成每月两次。二是少买衣服。三是少打电话。四是少往外跑,多呆在家里。

  毛丹 编译自《美国在线》等

  评论

  要节约,更要节约意识

  ■本报评论员 刘凤羽

  近来,各种浪费问题又成“全民公敌”。除了令人深恶痛绝的公务浪费,发生在你我身边的普通人浪费,同样让人触目惊心。

  比如“舌尖上的浪费”,随处可见菜品吃一半倒一半,甚至一口没吃就倒掉的场景。数据显示,我国餐桌浪费的粮食价值每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人的口粮。

  比如盲目消费成浪费:买车喜欢长的,买房喜欢大的;跟风买车,但用车少、停车难致车成累赘,卖了可惜,留着无用;奢侈程度及消费过度居世界前列……

  随着资源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当今很多发达国家都勤俭节约成风,国民收入并不雄厚的中国,却铺张浪费之风弥漫、奢侈挥霍之举频现,如此反差让人情何以堪。

  当然,全民性大手大脚、浪费严重,不是说中国人天生就喜欢浪费或者故意浪费。实际上,有学者研究发现,主要原因还在于全民节约意识缺失。而集体无意识的全民节约意识缺失,又与法律缺陷、公共部门未做好榜样等密不可分。

  看来,要遏止全民浪费之风,除了厉行节约的道德宣教、实际行动,更要再造全民节约意识。

  发达国家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成功经验是,充分运用法律手段。中国要再造全民节约意识、构建节约型社会,还应有更多顶层设计。

作者:

责任编辑:彭邦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