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506-关于在区县二级及以上医院增设手语服务的建议

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506-关于在区县二级及以上医院增设手语服务的建议

来源:本站首发|时间:2015-06-25

据民进会员、重庆市教科院研究员李志辉反映:

就医是聋哑人生活的正常需求,但同时也是他们生活中的最大障碍。据调查,我市多数聋哑人不愿到医院就医,基本上是“小病扛着,大病拖着”。直到万不得已时,他们才会在家人陪同下,去医院就医。聋哑人就医难的原因有:

1.聋哑人就医最大障碍是医院里几乎没人懂手语。聋哑人与医护人员在沟通交流上有障碍,讲述病情时存在困难,严重的甚至会导致误诊;同时,他们也担心领会错医生的意思,给自己的医疗带来不利影响。医生护士看不懂聋哑人的手语,不了解聋哑人的病情,他们怕造成误诊,不敢诊治。

2.“笔聊”这种沟通方式有较大局限。会写字的聋哑人可通过“笔聊”跟医生沟通,但聋哑人语言语法和普通话语法不一样,“笔聊”也不一定能讲清楚病情。不会写字的聋哑人无法跟医生交流,看病更是难上加难。

3.其它就医环节也存在交流障碍。除诊断外,挂号、缴费、取药等就医的其它环节对聋哑人来说都存在交流障碍。

没有手语服务造成聋哑人与医护人员沟通困难、误解多,聋哑人去医院就医要面对正常人想不到的压力,很多聋哑人就默默地选择了“知难而退”。因此小病小痛很容易拖成大病,给他们的身心健康带来很大伤害。

手语服务是解决聋哑人就医难的关键问题。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1.在医院义工及护士中普及就医手语。市残联与市特校合作,编写《重庆市医院志愿者(窗口人员)手语培训手册》。、区(县)卫生行政部门以《重庆市医院志愿者(窗口人员)手语培训手册》为教材,举办医疗机构导医手语培训班,对医院义工及护士分阶段、有计划地进行针对性强的就医手语培训。在全市医护专业增设手语培训课,对在校医护专业学生进行就医手语培训。将配套的教学视频上传到指定网站,便于各级各类医院、医学院和社会人士通过这一开放平台随时学习。

在医院开设手语服务。各区县二级及以上的医院,每天在服务台安排一名懂手语的护士作在手语导诊员,接待聋哑人朋友,帮忙引导就诊,充当聋哑人患者与医生的“翻译”。还可引导、组织懂手语的志愿者和义工加入到这一工作行列。

创造条件为聋哑人开通就诊绿色通道。在挂号、诊断、缴费、取药等就医环节为聋哑人提供手语服务等便利条件,优化聋哑人就医环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