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植沃土展芳华

[db:副标题]

来源:本站首发|时间:2012-10-11

 

春华秋实沃土育,“进盛合作”展风彩。199266日,民进重庆市委与重庆市万盛区人民政府携手签定“关于教育、科技、旅游、文化智力”合作协议,开始了民进组织与地方政府合作发展的探索之旅,也拉开了“进盛合作”的盛典大幕。从此重庆民进开始植根于万盛这块沃土,展开了十九年的合作探索。悠悠十九载弹指一挥间,肝胆相照的“进盛合作”已结出了丰硕成果。

办好一所学校  育出万千学子

万盛,地处渝黔交界的大娄山麓,1955年因矿设区,始名南桐矿区(1993年改名万盛区)。由于多种因素的制约,该区急需在教育发展取得突破,而民进具有天然的智力优势,经过多年的探索,民进重庆市委决定支持万盛办出一所示范学校,为万盛发展育出万千学子。时任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重庆市委主委的窦瑞华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多次专程到万盛区实地考察建校地址。民进重庆市委与万盛区委、政府反复协商斟酌,确定以万东镇初中为基础创建重庆市进盛实验中学。2004915日,民进重庆市委与万盛区人民政府签定了民进重庆市委和万盛区人民政府共建“重庆市进盛实验中学校”合作意见书》,同一天重庆市进盛实验中学正式挂牌成立

重庆市进盛实验中学的成立使民主党派服务社会的探索取得了新突破。当时的万东镇初中师生只有600多人,绝大多数学生来源于农村地区,教育教学始终处于落后地位。要把这样一所各方面基础都比较薄弱的学校建成一所示范学校并非易事。但窦瑞华主委满怀信心地对万盛区领导班子说:“放心,万盛教育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时任万盛区区委书记的翁杰明当场表态:“只要民进重庆市委会选定了哪所学校,我们就全力支持那所学校。”为此,民进市委制定了周密详尽的扶持计划,全面提高学校的办学实力。在学校成立当天,民进重庆市委组织会员捐款100多万元用于学校建设,在随后的几年里,民进市委把建设好进盛实验中学校作为了“进盛合作”的重要载体倾力打造。

20054月,民进重庆市委冒雨率队来到万盛,向该校赠送价值1.8万元的教辅资料2000余册,并通过民进市委牵线搭桥,让该校与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结成了“手拉手”互助友好单位;20074月,民进重庆市委主委陈景秋亲自率队,为该校师生送去了经典书籍,带去名师举办讲座和示范课;为了资助该校贫困学生完成学业,2006在重庆沙坪坝区民进会员倡导下,民进重庆市委牵头,民进会员中的企业家刘旗辉、戴鹤鹏、张宏、伍广川、钟辉等三十余名民进会员捐赠40多万元,成立了“进盛教育基金”,民进重庆市委每年注入资金,解决了贫困学生资助、优秀学生奖励和学校师资培训的费用。

为了更好地发挥民进会员的作用,2008年成立了民进万盛区委进盛实验中学支部,对进盛合作的开展进行相应的组织协调,遇到问题积极沟通,使联合办学得到顺利推进。与此同时,中共万盛区区委、区政府对联合办学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先后投入三千多万元用于学校的硬件建设。2007年,时任万盛区区长向涛在调研高中教育时,大胆提出调整高中布局,优化教育结构。并在同年7月将进盛实验中学与万盛区东林中学合并,成立了新的重庆市进盛实验中学,扩展了“进盛合作”的平台。

春去秋来寒暑易,合作换来硕果香。如今,漫步进盛校园,绿树葱茏,鸟语花香,旧貌换新颜。学校已从一所纯粹的农村初中学校发展为高完中学校;拥有学生3430人,教职工240余人,增长了5倍;占地面积近80亩,增长了7倍,从教育设施基本实现了现代化。教育教学质量已走在了万盛区教育的前列,艺术、羽毛球、武术等特色教育在重庆市小有名气。

重庆市委常委、时任统战部部长翁杰明说:“民进重庆市委与万盛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重庆市进盛实验中学,这既是万盛区教育界的一件大事,更是民进市委智力支持万盛发展的一种深化……”。

奉献一份智慧  催生旅游奇葩

万盛古为夜郎国属地,区内旅游资源丰富,如何利用这一优势开发旅游,彻底改变该区以煤炭为主的单一产业结构模式,促进该区经济快速发展,是“进盛合作”的另一着力点。早在合作之初的19937月,民进重庆市委就派遣重庆教育学院地理系教授、民进会员陈昇其带领《重庆市万盛区资源评价与开发研究》课题组装备全套专业器材到万盛开展调研。那时,万盛旅游刚刚起步,各种条件十分艰苦。年届花甲的陈昇其教授不顾安危,不怕艰难,一心只想为万盛旅游发展找出一条充满鲜花的道路。他带领调研组八进八出黑山谷,足迹踏遍了大娄山北麓的山山水水。陈昇其教授采集了大量的标本,积累了大量数据,拍摄了大量珍贵的资料片,睿智的陈教授欣喜地看到“万盛旅游最大的亮点,最大的希望在鲤鱼河”。经过两年多艰苦细致的工作,绘制了1:2.5万的《黑山森林鲤鱼河峡谷景区规划图》和1:5万的《重庆市万盛区旅游资源分布与区划图》,完成了《万盛区黑山森林、鲤鱼河峡谷旅游资源评价与开发研究报告》、《万盛区土地利用现状分析报告》和《万盛区旅游资源评价与旅游业发展研究》等系列调研成果,为万盛开发旅游提供了详实的科学根据。万盛区以此为基础,于1994年申报成为了重庆市第一个旅游区和旅游经济试验区。从此,万盛旅游腾身而起,成为了该区的支柱产业,黑山谷、石林风景区先后被评为国家AAAA级风景区,成为了重庆和西南地区旅游的奇葩,深受游客赞誉。陈昇其教授也在2000年万盛建区40周年时被中共万盛区委、万盛区人民政府授予“荣誉市民”光荣称号。

目前,万盛区委、区政府把旅游作为地区转型发展的四大支柱产业,并于2009年出台了《关于强力推进万盛旅游“二次创业”的决定》,将斥资百亿元打造大黑山谷景区,届时,万盛将作为重庆市乃至西南地区首选的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区。

万盛区委副书记、区长潘毅琴如数家珍:“万盛旅游从无到有,并逐渐成为万盛区的支柱产业之一。每年吸引了一百多万人次的游客来旅游观光,提高了万盛的知名度,并以此带动了其他各行业迅速发展……”。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彭永辉评价说陈昇其教授对黑山谷的调研成果,为万盛区申报重庆市第一个旅游区和旅游经济试验区并取得成功,作了‘奠基性的贡献。’”

签订一个协议  富裕一方农民

万盛区属于多民族地区,由于山高路陡,交通闭塞,长期的传统农业模式制约了农村经济发展。为万盛农民朋友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门成为了“进盛合作”的另一个着力点。19984月,民进重庆市委与万盛区人民政府把“进盛合作”重点放在了支持万盛农业和少数民族经济发展方面,与万盛区苗族贫困户签订了《扶持发展种养殖专业户协议》,并送来启动资金两万元和相关技术资料。

协议签订后,民进重庆市委组织西南农大的张洪教授等相关科目的专家,多次到万盛进行技术指导,现场讲解,帮助选准猕猴桃、方竹笋、茶叶等几个优势农产品进行重点发展,重点培育和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带活并完善了万盛的农业产业链。

扶上马送一程,民进重庆市委时刻不忘科技支持。2000年开春后,万盛1000多亩猕猴桃陆续出现“怪病”,叶片纷纷枯萎,植株不断莫名其妙死亡,果农十分伤心,政府十分焦急。不解决这个问题,不仅会让农民当年减收近千吨猕猴桃,严重打击农民种植的积极性,而且让人怀疑万盛这片土地究竟是否适合种植猕猴桃,影响猕猴桃产业的发展。民进重庆市委闻讯立即联系西南农大植物保护专家曾明博士和会员邓先明、张洪等专家,深入猕猴桃种植专业户的果园,查看病树,并将带病样本取回实验室进行病理鉴定,半月后,研究出专治“怪病”的药方。为了杜绝今后仍发生类似问题,专家们还向当地农户介绍了果树在根、茎、叶、果等部位常见的多种病虫害的鉴别、防治,实地指导操作并反复讲解关于猕猴桃种植和保鲜的一整套实用技术这一年,万盛的猕猴桃大获丰收,产量翻了近一番。

如今,万盛区猕猴桃、方竹笋、茶叶、山地鸡、欧洲雁等特色主导产品发展渐成规模,夜郎食品公司、友谊茶叶公司等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先后成立。农业迈上了发展产业化新台阶,农民年均纯收入稳步增长,超过了全市平均水平。

目前,民进重庆市委进一步将“进盛合作”领域扩展到了卫生和经济领域,于去年5月,向万盛区卫生系统赠送了价值10万元的药品,组织经济界会员参加了万盛区的重点项目推介会。

“进盛合作”是民进重庆市委探索服务地区发展途径的积极尝试,十九年的合作,十九年的坚持,“进盛合作”已享誉重庆。

十九年来,“进盛合作”架起了民进重庆市委与万盛区人民政府之间友谊的桥梁。万盛区区委书记向涛深有感触地说“‘进盛合作’坚持了十九年,成果十分显著,对推动万盛的旅游、农业、教育,乃至地区经济发展,缩短与主城区的差别,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

翻阅十九年的日历,煤炭采矿专家陈学吾、杨家彬,知名专家熊羽、张昌华、曾庆宇、王成法,付佩英、叶吉淑、龚春燕等一大批民进会员通过民进重庆市委牵线搭桥,来到了万盛,为万盛产业转型招商引资贡献智慧。翻阅十九年的日历,一大批贫困学子感受到了“进盛合作”的温暖,上千名孩子得到共计50余万元资助,近十万册的图书丰富了万盛学子的精神世界。翻阅十九年的日历,“进盛合作”引起了广泛关注,20004月、20017月,民进重庆市委与民进山东省委两度合作,开展“城乡少年手拉手助学活动”,来自济南市解放路小学及历下区小学的76名小学生及18名教师来到万盛青年镇更古小学(现更名民族小学),带来了他们手工制作的长达30余米的彩笔画卷,送来他们义卖绘画和手工作品得来的2000多元钱及书包等1000多件学习用品,2000多册图书和电视机、影碟机、录像机等教辅设备,数十对小同学一对一建立了终生友谊。

根植沃土,尽展芳华。十九年的风雨历程,“进盛合作”已成为民进重庆市委会的品牌工程。根植沃土,民进组织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尊重,体现了参政党的存在价值。

回首,充满自豪;展望,信心逾坚。我们坚信“进盛合作”将向着更加广阔、更加富有生命力的方向前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