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群雕

来源:江北区委会|时间:2011-08-10

岁岁年年,我都要带我的学生去瞻仰歌乐山红岩英烈群雕。记不清有多少次了,或在濛濛秋雨中,或在朗朗春日下,我们静默着,瞻仰红岩烈士群雕!

群雕屹立在烈士陵园的花圃中,瞻仰的人络绎不绝,如同凝滞的河水缓缓流过,我和我的学生走得很慢很慢……

群雕的主体是许云峰、江竹筠、陈然三位烈士的雕像。高昂着头颅,眼神坚毅,铁拳紧握,这不屈的形象早已沁入人心。是的60多年前,在歌乐山的密林深处,刽子手胆怯地在他们的背后开枪!

秋雨下,春风中,群雕周边的鲜花灿烂明亮。曾见到,一风姿绰约的少妇携着她刚刚懂事的女儿的小手抚摸着鲜花,又给孩子指点讲述着那群雕故事。我和我的学生怦然心动了,刹那间,昨天、今天、明天,一齐涌上心间。我们仰望群雕:彼苍有天,唯此群雕丰哉!唯此群雕浩气长存!

今年潇潇春雨中,我们又来到红岩烈士墓前,再次细读群雕,我竟然发现,我还没有完全读懂!一位女同学叫住了我,指着一处山崖:“老师,那里还有烈士雕像呢。”我们走到离群雕主体较远的一处山崖。山崖上没有鲜花、松柏,只有满山遍野的小草在春风春雨中绿得耀眼。草丛中有一块岩石也雕刻着烈士的塑像,岩石静静地矗立着。雕像已被风雨剥蚀得有些模糊残缺了,雕像没有名字,只有“?—1950”不完整的生卒年代。“哎呀,他太寂寞了!”一个女同学叹息着!是啊,山崖冷清空旷,参观的人群不到这里来。这雕像让我们似乎明白了些什么!

告别雕像,我们又来到群雕下,一个很大的地下展厅。展厅四周的墙上,全是字,密密麻麻的字。仔细一读,啊,全是烈士的名字,像星辰一样多的烈士的名字!

歌乐山的松涛在心中一阵阵轰鸣!

听讲解员说,前两年,一位烈士的家属从国外赶回来,站在这里寻找他的亲人,整整找了大半天都没有找到,他含着泪说,就是到闹市区去挨着门户找人,也该找到了啊!学生也问我:“老师,牺牲在重庆的烈士有多少啊?”我无法回答他们,我只告诉他们,要是把每一个烈士的名字复活成血肉之躯,他们可以密密麻麻地站满重庆大田湾体育场!要是让所有没有留下名字的烈士都复活,我不知道世界上有哪一个广场能站得下他们!

于是,我让学生自问:“你读懂了红岩烈士雕像了吗?”的确,我自己也不敢回答我读懂了,但我会更加牢记我的使命,我会更加热爱我的三尺讲台,我会更加热爱今天这个时代!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