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红丝乡

来源:民进江北区委|作者:曾美华|时间:2013-06-09
 

520号,我随民进重庆江北区委“曾妈妈爱心工作室”赴贵州务川县红丝乡小学送教。该县是仡佬族聚居地,被誉为“中国的务川,世界的仡佬”。

人说贵州“地无三尺平”,此话不假。下道高速进入务川县境,山路蜿蜒曲折,或盘旋而上或绕山而下,转过一个弯必定再绕一道拐,曲曲折折七弯八拐,驱车六个多小时方到达目的地。红丝乡小学座落锯齿山中,这里有短短一条街,学校位于街边坎下。站在操场极目远眺,群山绵延层峦叠嶂,林木繁茂郁郁葱葱。

给学校带去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是支教活动的内容之一,学校安排我给家长上一节家庭教育课。家长会定在中午一点钟开始,由于山峦连绵交通闭塞,绝大多数家长只能步行而来,我有些担心家长们能否按时到会甚至来不来开会。

出乎意料,不到十点已有家长陆续到达,因学生们在操场上进行活动,他们便自觉停留在校门外等候。那天太阳特别明媚,高原的阳光紫外线又分外强烈,照得全身火辣辣的。许多家长就这样等待了两、三个小时,中午也舍不得到附近小食店吃碗米粉或者买瓶水喝。

有位满脸皱纹的老爷爷在四处寻找阴凉坝休息。他说儿子、媳妇外出打工了,只好由他牵着四岁的小孙子走了三个多小时山路来给三个孙女开家长会。据说这里重男轻女思想仍然比较严重,一个家庭如果没有生一个男孩是要遭人耻笑的,所以也是不会善罢甘休的。一家生两个小孩不算超生,生三个、四个比较普遍,有五个、六个也不算稀奇。孩子多了负担沉重,因此许多女孩没有读书的机会,小学里一个班只有寥寥几名女学生,能上初中的女孩属凤毛麟角。

政府一直在致力于计划生育工作,一路上我看见最多的标语亦属此类:“低生育,素质好,男女都是宝”,“生儿生女一个样,生女也是传后人”,“生儿是名气,生女是福气”,“奖励扶助政策好,生男生女都养老”,“控辍保学,利国利民,人人有责”。坚持不懈的努力使人们的旧观念逐渐有了改善,据说现在女孩基本都能上学了,班级里男女生人数比例也渐趋合理。

政府均衡教育资源的举措给乡村学校带来福音,朝气蓬勃的年轻教师给偏远地区带去了勃勃生机。晚饭前学生排练庆祝《六一儿童节》文艺节目,一切因地制宜,办公室门前的小地坝即是排练场,地坝周围的排排石梯既是演员休息处也是观众席。住校生群巢而出,十来岁的哥哥姐姐牵着四、五岁的弟弟妹妹都想占据最佳位置,男男女女大大小小挤挤挨挨好不热闹。

各个班级轮番上场进行排练。六年级跳的《江南s tyle》,无论男孩女孩把鸟叔的一招一式学得像模像样。五年级的节目是蔡依林的《日不落》舞蹈,“天空的雾来的漫不经心,河水像油画一样安静……我要送你日不落的想念,寄出代爱的明信片……”不知道孩子们是否懂得歌词的含义,但是我看见了他们脸蛋红红热汗涔涔,随着强烈的节奏闪转腾挪左右翻飞,跳得那么投入那么自信。场上的热烈气氛感染了所有的观众,有拍手叫好的,有跟着起舞的。全场孩子的那种兴奋那份快乐,每人心里像开出了一朵鲜艳的小花。人之幸福全在于心之幸福,我猜想此时此刻他们一定是最幸福的人。

在偏避的乡村,在静悄悄的大山深处,能看见小学生跳如此时尚的舞蹈,能置身于如此欢乐的场面,我心中升腾起对平凡乡村教师的崇高敬意。你们不仅能给予孩子宝贵的知识和开放的思想,还带去了整个世界。

转眼活动结束,我们与红丝乡小学的师生已然成为真诚的朋友。傍晚我们离开学校时,同学们围着不让走,说还有好多好多话想讲,再三恳求我们多住几天。我问,爸爸妈妈出去打工,分别时是不是这样难舍难分?孩子们眼里闪动着晶莹的泪花,使劲地点头。我绝对相信孩子们的真情真意与恋恋不舍,他们的感情需要有所寄托,他们太需要太需要倾诉。

校长和分管教育的小李乡长送了我们一程又一程,大家期望再见不会等得太久。送君千里终须一别,上车前,年轻的小李与我们每个人轻轻拥别,我分明看见他眼眶红了。

我记住了小李说的一句话:“支持务川,就是支持一个民族”, “家庭的希望在孩子,孩子的希望在教育”。

 

作者简介:曾美华,民进会员,重庆市蜀都中学退休教师,重庆市第三届道德模范,民进重庆江北区委“曾妈妈爱心工作室”主任,重庆市未成年犯管教所“爱心妈妈”。

作者:曾美华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