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文艺荟萃/记录时代风云的历史画卷

记录时代风云的历史画卷

——叶浅予笔下的《战时的重庆》

来源:江北区委会|作者:吴本新|时间:2016-03-22

1937年抗战爆发后,由于东南半壁江山的沦陷,1939年,叶浅予在香港任《今日中国》画报主编。由于工作原因,他携妻子1940年来到了重庆,当时,叶浅予夫妇住在渝中区张家花园一个朋友家里,日寇的第一批炸弹就毁了这栋房子,他们只得另找别处。第二批炸弹又炸毁了他们寄住的小旅馆,他们不得不再次搬家。经过这一番火的洗礼,叶浅予夫妇发现,重庆当地人真是坚强:第一天被炸毁了旧房,第三天就能盖起新房住进人。在重庆居住的几年生活体验中,叶浅予看到重庆人“越炸越强”的坚强信心。同时又发现“重庆人在战争中不得不改变平时的生活,来适应战争环境的生存条件”。通过他不断地深入生活、体察民情,寻找那最适合漫画语言的场景与情景题材。他笔下所描绘的街头市民、知识分子、公务人员、学生、劳工等小人物在战争背景下的常态生活场景,不少作品都来自生活,生动的反映出战时重庆的艰苦的生存环境,组成了《战时的重庆》漫画集大成,为读者展现出一幅幅幽默诙谐的大后方生活画卷。同时,也是今天抗战漫画作品中不可多得的艺术佳作之一。

《抗时的重庆》漫画集,由35幅单幅独立漫画组成。作品没有“直接描述战争,很少火药味,但从则面反映出战争所带来的灾难。以小见大的生活情景,反而流露了幽默情趣的漫画特点。作者那独具匠心的漫画语言,对不同阶层、不同身份的人物在这一特殊时期的生活状态,作了淋漓尽致回顾与展现,真实表达出时下的普通百姓的社情民意。纵观叶浅予的整个漫画艺术,我们可以发现,其漫画创作,在抗战时期发生了很大变化。由早期简单运用讽刺、夸张、诙谐等漫画手法,创作反映市民的市井生活的系列滑稽漫画的艺术家,逐渐成长为紧随时代脉搏的、反映时代精神的中国漫画界的带头人。   抗战期间,叶浅予在渝所创作《战时的重庆》中的人物造型无不经过作者仔细推敲、高度提炼、归纳概括而成。如漫画集中的《重庆街头》从则面展现了这一时期市民的千姿百态。《衙门》讽刺性地描绘战时重庆公务员的工作情景。《孤儿》展现战时失去父母的孤儿的焦略与无助。《抛锚》表现出公路难行,旧车半途抛锚,人们纷纷下车活动胫骨的场面。系列作品突出了叶浅予漫画创作的四大特点:一是小人物的悲欢离合、二是速写用笔的表现技法、三是图文并茂的表达形式、四是重庆情节的依依再现。叶浅予运用漫画这一载体的情感传达,坚定了重庆市民的抗战信心,鼓舞着军民为争取抗战最后胜利而努力。

(本文原载2016年3月1日《重庆政协报》)

作者:吴本新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