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文艺荟萃/坚定制度自信,发挥制度优势和政治优势

坚定制度自信,发挥制度优势和政治优势

——政府工作报告热议

来源:民进江北区委会|作者:王家平|时间:2020-05-28

李克强总理谈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时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李克强总理在工作报告中对当前的困难和危机毫不讳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中美贸易战使对外经济充满不确定性,国内的有效需求不足,创新的内生动力亟待加强等。

与此同时,改革开放40多年经济的发展为我们应对困难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更重要的是,面对各种困难,我们有制度优势和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保证了党的领导和凝聚各方共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维护和发展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体现了我国的民主是最真实、最广泛、最管用的民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现了民族大团结,是边疆稳定国家统一的重要制度支撑;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在社会治理、脱贫攻坚、政策宣传中发挥这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的制度和政治优势充分发挥了作用,面对以后的危机和困难,正如总理在报告中所说,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作者:王家平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