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来”

——记奋战在养老抗疫一线的民进会员周军

来源:民进江北区委会|作者:唐思雨|时间:2020-03-05

在同时间赛跑、与新冠病毒搏斗的紧要关头,为了确保“零感染”,有这样一位同志,一直奔波在养老工作抗疫一线:时而在手机屏幕前快速码字传达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时而在防疫物资调配发放的路上,时而在电话中帮助养老机构共同做好入住老人心理疏导……她,就是重庆江北民进会员,江北区民政局社会救助和福利慈善科的周军同志。

工作认真、作风扎实、业务精干,这是同事和服务对象们一直以来对周军的评价,大家也亲切地称呼她为“周大姐”。她曾被江北区委区政府评为“困难群众贴心人”和“社会保障工作先进个人”,被市消防安全委员会评为先进个人。 

“我是老同志,让我来”

过年前,周大姐主动提出春节值班,为了照顾其他同事回家过年,她更是自愿延长值班时间,面对同事的感谢,她微微一笑:“不用客气,我是老同志,多值几天没什么。”

1月下旬,突发疫情,于是周大姐从除夕到初二连续3天值守岗位,处理文件、填报台账、对接养老服务对象……

1月24日,接到养老机构封闭式管理的通知后,周大姐第一时间在养老机构工作群进行了传达,指导15家养老机构和4个街镇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封闭式管理、疫情监控排查、老年人防护及心理疏导等工作。在群里通知后还逐一电话沟通,确保养老机构负责人意识到疫情防控的紧急性、紧迫性与重要性,绷紧思想弦,主动积极作为。

“我最熟悉养老情况,让我来”

周大姐的父亲80多岁,患有癌症、脑萎缩、冠心病等重症,长期需要照顾,其母也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原本打算春节值班后就补休回家照顾父母的她,面对突发疫情,主动放弃休假、向领导请缨“我是咱们局里从事养老工作时间最长的,养老机构情况我最熟悉”。疫情发生以来,她和同事们实地巡查养老机构50余次,督促养老机构严格落实各项防护措施,全力确保全区养老机构287名工作人员和805名入住老人“零感染”。为了缓解养老机构防疫物资短缺的困境,她和同事将280斤消毒液、400斤消毒酒精、60斤消毒泡腾片、102件雨衣和10306个口罩等防疫物资送到养老服务机构门口,“东西我放在这里,你们静置半个小时以后再拿进去”,周大姐说着便拿起酒精对防疫物资进行消毒,然后前往下一家。

“别担心,让我来”

“养老机构不收老人,那还开什么门,趁早关门算了,就春节回去了2、3天,怎么就不让我爸进去了……”,“周大姐,这边有老人家属闹着要回院,我们要是不接,他们就直接把老人扔大门口不管了,请你帮我们想想招儿啊”。“院长,你别急”,周大姐赶忙安慰道,“你这样,让我跟家属沟通下吧,我来解决”。“喂,您好!我是江北区民政局负责养老的工作人员,请您先冷静冷静,我给您解释一下,现在疫情严重,为了保障机构内老人和员工的安全,机构不得不采取封闭式管理,禁止出院的老人重新回院,一旦出现感染,必然会传染给其他老人,请您理解机构的难处。民政部有要求:因特殊原因需返院的老人要经过14天隔离观察并核酸检测正常后才能进入养老机构,这家养老机构暂不具备隔离条件,真的是没有办法收住……”在周大姐一遍遍耐心地解释后,老人家属终于转变态度,同意老人在疫情结束后再返回养老机构。

养老机构实施封闭式管理至今,机构工作人员和老人心理健康问题逐渐显露,周大姐一边给机构负责人卸压,一边与部分老人及其家属沟通交流,慢慢变成了心理疏导、精神慰藉的“软服务”专家。

对于同事们的赞誉、服务对象的感激,周大姐淡然地说:“我们现在比武汉的医务人员轻松多了,看看这些最美的‘逆行者’,我们更要坚持做好本职工作,确保‘零感染’。”在笑声中,在抗疫一线,她又开始了忙碌而充实的一天……

作者:唐思雨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