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井淌清泉

——记民进会员邓义胜

来源:重庆政协报|作者:邓鲁|时间:2014-02-08

 

渝中区民进会员邓义胜是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会员。在党派中他有一个雅号:“老井”,意为永不枯竭、流水不尽之意。而他正是以“老井”的精神为家乡出点子,为党派献诤言,为重庆抗战文化走向全国而不懈努力。

乐为家乡出点子

16年前的6月18日,重庆直辖了。激动之余,邓义胜想:作为民进会员,自己能为家乡做点什么吗?他认为,自己不是位高权重的官员,可以定夺家乡的发展大计;也不是资产过亿的企业家,可以投资家乡的建设。但是他可以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啊!

十多年来,他向市委市政府、渝中区委区政府等提交各类建议数十件,达10余万字。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这些建议字里行间无不浸透着一位民进会员的拳拳赤子心、殷殷故乡情。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先后获得1999、2003至2011年度重庆市人民政府优秀人民建议奖;2007年重庆市委市政府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全球“问计求策”奖;2007年重庆市直辖10周年优秀人民建议;2012年重庆市直辖15周年“献计重庆科学发展金点子大赛奖”;2013年重庆市人民政府2009-2011年度优秀人民建议一等奖。他至今难忘2001年元旦那天,他荣幸地作为市民代表与劳模、争光贡献奖获得者们一起站在主席台上,与时任市委书记的贺国强一同出席“魅力重庆一日游”的首游式。

建言献策好帮手

多年来,邓义胜为民进市委、区委撰写各类调研报告、社科论文、大会发言、政协提案、社情民意及各类文章数十篇,有的还得到市、区主要领导的批示和采纳。如《关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议》、《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打好抗战文化牌的建议》、《关于主城两江四岸景观综合整治的建议》、《关于渝中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体制机制创新的建议》、《关于朝天门市场转型升级发展的对策建议》等调研文章和《政府不应与民争利,公交涨价不合时宜》等社情民意均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其中《重庆统战文化建设研究》和《重庆抗战文化对台价值研究》分别获得2010和2012年度重庆统战理论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力推重庆抗战文化

2007年,第五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和现代化研讨会”在重庆举行。邓义胜作为市社科院特聘研究员接受了撰写参会论文的任务,并几经权衡选定了重庆抗战文化的论题方向。

他一经涉足重庆抗战文化这个研究领域,就被她那厚重而悲壮、博大而精深、恢宏而伟大的内涵,以及与时俱进的时代价值所吸引、所震撼,欲罢不能。此后,在长达6年多的时间里,他的眼光几乎从来没有离开过重庆抗战文化这个研究领域,相继完成了以重庆抗战文化为主题内容的软课题研究、政协大会发言、政协提案、人民建议等近20万字的研究成果,并获得重庆市“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优秀论文奖”等。

六年磨一剑。最近,邓义胜的社科专著《重庆抗战文化品牌城市营销导论》出版发行,并以此作为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的献礼。在书中,他提出,将重庆抗战文化定位于世界级城市品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将当代国际前沿关于城市营销的先进理论导入重庆发展战略中,进而全方位、多层面、大视野地发掘重庆抗战文化蕴含的国际价值、政治价值、经济价值、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并有针对性地对新重庆如何打好抗战文化牌提出了近百个对策建议。

愿这口老井永远流淌出甘甜的清泉之水,浇灌出更加鲜艳的民进之花吧!(本文原载2013年6月28日《重庆政协报》)

作者:邓鲁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