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大足区会员胡云兰受邀到海棠小学作家庭教育指导

大足区会员胡云兰受邀到海棠小学作家庭教育指导

来源:民进大足区委会|作者:蒋静|时间:2023-06-17 17:13:35

为了帮助家长更新家庭教育理念、掌握引导孩子科学上网的方法,日前,民进大足区龙水总支三支部会员、区级优秀教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大足区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胡云兰老师到大足区海棠小学作了“如何引导孩子科学上网”家庭教育专题知识讲座活动。共计200余名五年级学生家长参加此次讲座。

胡老师出场便给家长们带来游戏——循环相克令,家长们在体验中感受游戏带来的美好,切身体会孩子们玩游戏的快乐。随后通过现场在线调查问卷,了解了五年级孩子们使用手机的真实情况。然后向大家介绍了孩子沉迷手机的七大危害:浪费时间和金钱、影响身体健康、语言不文明、具有暴力倾向、对心理和精神健康产生严重危害、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威胁到人的生命等,并通过两段视频,让家长们真实感受到沉迷网络游戏的可怕后果。接着借助美国著名的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分析了孩子沉迷手机的原因:当孩子的某些需求得不到满足时,孩子就会选择游戏来满足自我需求,因为游戏带来的极致体验能让孩子产生福流,给孩子带来无尽的快乐。最后给在场所有家长分享了引导孩子科学上网的方法——三个策略:积极心态助力孩子科学上网策略、规则策略、陪伴策略等。此次讲座中胡老师巧妙运用游戏,结合一个个真实案例,生动的讲解,与家长们交流,家长们专注聆听,积极互动,认真笔记,让现场的学习氛围极其浓厚。

本次讲座家长收获满满,相信我们的家庭教育定能踏上新的更高起点,进入更新、更广阔天地,实现更大的突破。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家长能参与到家庭教育的学习当中,助力孩子幸福快乐地成长!

作者:蒋静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