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陈明亿:让鳅田稻香飘在希望的田野上

陈明亿:让鳅田稻香飘在希望的田野上

来源:民进武隆区总支|作者:邵红|时间:2023-06-07 09:31:51


2023年,陈明亿作为武隆电商平台创始人,担任武隆区直播孵化基地项目青年创业指导老师。图为陈明亿正对青年进行创业指导)

“儿时常在河边钓虾,赤脚摸鱼,捉泥鳅,因为一粒米,记得住乡愁。 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让鳅田稻香飘在希望的田野上……”这是陈明亿回乡创业的初衷,也一直激励他敢闯敢干,矢志奋斗,把乡村作为成长的舞台,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陈明亿,民进武隆区总支会员,重庆市武隆区电商运营服务公司总经理,武隆区鳅田稻水稻种植农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武隆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会长,武隆区第十九届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 

返乡创业有成效

2012年,年仅24岁的陈明亿,看到十里八乡的青壮年劳动力迫于生活压力,普遍选择外出务工,大量良田沃土弃耕荒芜,毅然返乡创业,把家乡传统水稻种植提质增资,创立了“鳅田稻”品牌,带动指导了凤来等四个乡镇1174户群众种植鳅田稻达2000余亩,年产鳅田稻600吨以上、泥鳅50吨以上,合作社也拿到了国家级荣誉,鳅田稻成功创建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第九批“国家级水稻标准化示范区”。“对一个返乡创业的人来讲,我只是实现了一个小时候的梦想,但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我更坚定了扎根家乡、致富家乡的理想信念”,2015年伊始,陈明亿心无旁骛做实体,孜孜不倦搞电商。组建起了寻味武隆运营团队,以“您的产品我来销,你的需要我来帮”的经营理念,实现“互联网+农业+旅游”模式推动全区农村电商发展,展现出勃勃生机和强劲发展势头,助推农民增收致富。成功搭建“二中心一馆一网一园”,构建“1+10+N”的三级服务体系,实现全区186个行政村电商网点全覆盖,探索形成了“1+3+5”电商扶贫模式。以“1+12+N”的品牌战略,即1个区域母品牌+12款地域拳头产品品牌+N个企业和产品品牌。 

陈明亿在助推农民增收致富之外,还积极探索精准扶贫新思路。以我从武隆山里来,孵化了“五农人”、“后山里”、“芙蓉农耕”、“高福寿”等12个乡村山货品牌。认证了107个品牌、4270个单品上线。建成了5个寻味武隆生鲜直采直供货基地和5个五农人山货小作坊,开发了寻味武隆豆干、苕粉、花酒、鲜米等8个系列42款单品,2020年实现平台网络销售额达1.2亿元。

通过“一镇一馆、一乡一袋、一村一品”的方式,开展“电商扶贫农村,农人送福到家”“为农人集扶,为福袋集赞”等主题活动,解决白菜烂市、蜂蜜滞销、苕粉廉价的情况。培训明星农户500户,上线27款山货产品触网销售,实现2万户贫困户参与,直接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500余元,秋菊逸彩,硕果飘香,乡村画卷亮丽丰盈。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农村电商带头人”“重庆市劳动模范”“重庆市杰出人才突出贡献奖”等十余项荣誉称号,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伟大进程中建功立业。

社会履职见担当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撕碎了本该是安宁详和的新年。作为民进会员的陈明亿关键时候体现民进担当,主动投身防疫工作一线,结合自己所从事的电商工作,鼓励倡导市民利用电子商务绿色购物,积极组织搭建“寻味武隆”供给配送综合服务平台,让市民不出门、少出门。倡议电商协会会员自觉捐款捐物,组织130吨保供物资储备,连夜加工制作价值10万元的土坎苕粉支援湖北孝感市,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积极贡献。同时凭借多年的电商工作经验,陈明亿意识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必须打通物流这一关键环节才能充分发挥和展示电商的亮点,让滞销的当地农产品走出去,尽量减少当地群众损失,一方面积极与京东、顺丰、邮政等物流企业协调沟通、签订协议,最大限度降低物流成本,让当地农特产品实现产地直达、产地直采。同时又带领团队积极整合全国供销E家、山东原产递、重庆农产品(集团)、建行善融商城、巴味渝珍等平台资源,打通上行通道,有效解决当地农产品滞销的问题。

另外,陈明亿积极推动“寻味武隆”平台中的品类、技术、资源全开放,让全区电商网点、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0费用入驻上线平台开展销售活动。通过抱团发展,整合资源优势,努力扩大货源保证供应,尽力协调多方资源,保障市民放心消费,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担任武隆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期间共编写乡村文旅发展、城市旅游品牌打造、农村电商平台打造等领域的提案15件、被采用15件,其中关于加快推进“寻味武隆”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建设武隆乡村物流节点等建议被评为区级优秀提案,陈明亿本人也被评为武隆区第十八届人大优秀代表。

家风和顺做表率

《处世悬镜》里有言:“家有和气,则昌”。在家庭生活中,陈明亿家庭氛围幸福和谐,夫妻双方共同潜心工作,相互理解支持,孝老爱亲,并通过言传身教注重家风传承、厉行节俭、乐于助人,用实际行动助推精神文明建设,也完美诠释了新时代最美家庭的独特风采。被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表彰为2023年全国“最美家庭”。

“获评全国最美家庭,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与鞭策。接下来我会更加努力工作,带动更多的家庭爱国爱家,为促进家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陈明亿表示。

作者:邵红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