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潜心生意 热衷文化 热心会务 修炼人生

潜心生意 热衷文化 热心会务 修炼人生

记民进会员、重庆市长寿区劳动模范樊彦

来源:长寿区委会|时间:2011-08-05

不知为什么,初次见面樊彦会给你老朋友的感觉,浅浅的笑意,似曾相识的眼神……有人说,这种人多半比较有善缘。樊彦朋友多,路好走,生意做大了,又重操他曾经喜爱的文化。他告诉我,是因为喜爱文化,他才加入民进的;是因为喜爱文化,他接办了长寿区的两种杂志;是因为喜爱文化,他购买了全套《四库全书》。

樊彦是谁?

樊彦是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现为重庆路康公路工程公司董事长。他的社会职务颇多,民进长寿区委委员、区政协常务委员及区建筑房地产商会副会长,重庆广西商会执行会长,区读书会会长等;他的学历和职称也不少,拥有土木工程、经济管理本科学历,管理科学与工程、房地产专业研究生学历;获得国家注册造价师、注册咨询(投资)工程师、一级建造(房屋建筑)师、一级建筑(市政公用)师等专业执业资格。

实施科学管理,建立现代企业

1997年,樊彦辞去重庆一家设计院年薪颇丰舒适而平静的工作,步入商海打拼。六年的探索,樊彦寻觅到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契机,涉足建筑行业,20039月,他创办了重庆路康公路工程公司。管理公司,具有本科和研究生学历的樊彦出手不凡。他在企业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确定“团结、拼搏、拓展、奋进”的企业精神,秉承“质量赢得业主,真诚换取信任,拼搏谋求发展,经典塑造形象”的企业宗旨,引入现代科学管理机制,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在短短的七八年里,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风雨诡谲的市场里站稳了脚跟,得到长足的发展。2005年开始,路康公司在长寿区率先设立沥青砼搅拌站,使长寿区有了沥青砼搅拌和摊铺设备,而今,路康公司拥有价值两千万余元的三套沥青砼设备。这些设备,改变了长寿区过去需从重庆主城或涪陵区远距离运来沥青拌和料的历史,沥青砼施工成本降低达30%。目前,路康公司的业务不仅在长寿,它已经走出“区门”,在重庆主城,在重庆远郊如铜梁、酉阳等地都有路康的工程项目。

而今路康公司羽翼已成,拥有员工160人,其中高级技术人员100余人。近5年来,公司年均实现产值8000万元,2009年,达1亿多元,年上缴国家税收250万元,每年解决就业人员600人左右,年均发放职工(主要为农民工)工资总额达1200余万元。

201010月,樊彦光荣地被评为长寿区首届劳动模范。

积极参政议政,热心建言献策

樊彦虽然年轻,但阅历丰富,对社会和政治常用新视觉观察,作为民进会员的区政协常委,对参政议政有较强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常常站在他人,特别是社会弱势群体的社会地位看社会。正是由于如此,樊彦用广阔深邃的视觉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提出了很多高质量的提案和建议。

担任区政协委员四年里,他提交发言稿两篇,提交提案9件,并两次作大会发言。按说樊彦是一个中等企业的老板,平常是很繁忙的,但每次政协活动樊彦必到。四年里,参加政协活动达20余次。在每次视察、调查会上他都积极发言,且不说空话、套话、客气话,往往是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简明扼要地阐明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樊彦还积极参加中共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等单位组织的活动。2009年,他参与统战部《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前期调研和文件起草工作。2008年,樊彦受聘区行政效能监督员。他走访我区两个工业园区不少企业,到长洪路沿线街镇调研,及时反映发现的问题。一个忙碌的老板,对参政议政如此用心,如此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仅数量较多且如此深刻,实属不易。也正是因此,他在2008年、2009年连续两度评为长寿区优秀政协委员。

热爱民进组织,热心会务活动

樊彦多次被评为长寿区、重庆市的先进会员。他常常自豪地标榜自己是一名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并努力争当优秀会员。他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主动在自己的企业里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参加相关的学习活动。研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书籍,使他认识到我国必须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这是历史的选择和必然,樊彦对此深信不疑。在区民进组织开展的“三真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学习活动中,他撰写了论文《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立足点是实现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等学习心得和论文。

同样,不管多忙,民进的会议,组织生活,他都积极参加,遇到实在不能到会时,他也一定会提前请假。对组织交办的任务樊彦总是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20106月,《长寿民进》创刊,他是副主编。他承担了《长寿民进》的编辑和印刷事务,并主动为会刊提供经费。7月,《重庆民进》改版,樊彦受聘为特约编辑员,通过他的美术编辑团队,力促《重庆民进》改版成功。

全心博览群书,投资文化事业

樊彦嗜书。他的茶几和办公桌上摆有书,他的家里藏了不少的书。他告诉我,他读的书很广泛,经济的,建筑的,文学的,甚而哲学的,还有古典的书,他都看。常常一本好书吸引了他,他将彻夜不眠,一口气读完为快。由于读书,他创造了两个第一。一个是在他倡导下,长寿区出现了第一个读书会,长寿区读书会;他当会长。这个会长可不是闲“官”,他与副会长们有计划地组织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另一个是,樊彦是重庆地区个人花三四十万元购买、收藏内容极为广泛、包罗万象的古藉全套《四库全书》的唯一一人。

樊彦常写文字。他的发言、论文等文章,都是自己动笔。长寿杂志《商道》的卷首语,常出自他的手。他为《商道》创刊号撰写的卷首语,引经据典,其中包括英语资料,细解杂志取名“商道”的多种释义,进行比较,给我印象深刻。

樊彦投资文化事业。2008年初,一些热心文化的老板与樊彦联合投资,一起接手《长寿文化》报。这使该报改制改版。改制为民营经济办报。这大概是改革开放以来,重庆唯一的一份由企业承办,以企业模式运作的报纸。这份报纸,政府没有财政投入。改版,先是由月刊改为周刊,后是改为周二刊的都市报。虽然,樊彦和他的企业已经退出该报,但他时时还在关心这份有他夫妇的一份贡献的报纸。20089月在长寿文化报社创刊,2009年元月,完全由樊彦夫妇接手,并成立专门公司(重庆来思贝文化传煤有限公司)主办的杂志《商道》《长寿新城乡》一面世,就受到长寿各界的欢迎。那深邃的文章,精美的图片,新颖的编排,读者见了,眼睛都一亮,连声叫好。重庆主城主流媒体的高级记者于次、林旭升等来杂志社参观,都十分惊讶,连连称赞,拍手称好。如果不是亲见,他们是不会相信长寿区会出现如此内容丰富装印精美的杂志。

樊彦读书藏书,是为了充实自己,当然也是为了发展自己的企业。樊彦投资文化,是为了充实社会,当然也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动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积极奉献爱心,热心公益活动

樊彦深知,企业的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是靠改革开放以来的好路线好政策,企业的发展也离不开稳定和谐的社会。樊彦和他的企业把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当作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多年来樊彦以个人或公司的名义参与社会事务活动,其中一个方面是社会捐助,表达自己对社会的责任。

2008年,捐款10万元支援四川汶川抗震救灾;捐款2.1万元资助汶川灾区来长就读的学生。

2007年捐助区聋哑学校办学1万元。2009年资助贫困学生0.7万元,向区慈善会捐款0.5万元,向区老年体育协会捐款1.5万元。2010年参与“长寿渝商红岩感恩行动及送温暖惠民生”活动捐款3万元;“结穷亲”活动捐款0.9万元;向西华大学捐建实验室8万余元。以及其他的一些捐款,近三四年里,捐款达30余万元。

樊彦和他的公司,回馈社会与其他公司不同的是,2010年初,把回馈社会的行动列入公司发展战略,决定花6年的时间,开展经典图书送学校活动。一年一所,每所学校分别赠送不低于15万元的图书;今年9月,率先在长寿区万顺镇中学启动,同时向万顺镇稻草援助基金会捐款5万元现金。

这就是樊彦,正如他在一篇文章里说的一句话“唯有思考者,永不懈怠,亦始终把握先机”。

                     (作者为原民进长寿区委副主委、长寿区政协原副主席、长寿区工商联原会长)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